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 城乡居民收入差距缩小

    近日,有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这就是说明人们的工资提高了,收入上涨了,那么你所在的地方人均可支配收入是多少,有没有增长呢?关于这个人均可支配收入是如何计算的?

    人均可支配收入
    人均可支配收入

    所谓人均可支配收入在实际生活中,常用来代指人均居民可支配收入,严格来说这么使用不够准确。居民可支配收入是居民可用于最终消费支出和储蓄的总和,即居民可用于自由支配的收入。既包括现金收入,也包括实物收入。按照收入的来源,可支配收入包含四项,分别为:工资性收入、经营性净收入、财产性净收入和转移性净收入。

    近日,国家统计局公布全国31个省区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人均消费支出数据。数据显示,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上半年各省区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人均消费支出均有所增长,大部分省区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加额大于人均消费支出增加额。

    专家指出,总体来看,我国国民经济运行平稳,是居民收入增加和消费支出增长的重要基础。收入是消费的基础和前提,随着收入水平不断提高,居民的消费能力将相应提高,消费规模扩张和消费升级的基础将进一步巩固。

    农村居民收入增长快于城镇居民

    上半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063元,比上年同期名义增长8.7%;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6%,延续了一季度以来的平稳增长态势。

    从省份看,上海、北京、浙江、天津、江苏、广东、福建、辽宁、山东等9个省市上半年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全国14063元的平均线;从增速看,有19个省区市的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速跑赢全国8.7%的增速。

    上半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2万元的省市均位于东部地区,分别是上海、北京、浙江、天津。

    其中,上海和北京的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3万元。上海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32612元,在全国31个省区市中居榜首;比去年同期名义增长9.1%,快于全国增速。北京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31079元,同比增长8.8%,比全国增速快0.1个百分点。浙江省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24147元,在31个省区市中排名第三,同比增长8.9%。

    近年来,尽管中西部地区经济增长快于东部地区,但从人均可支配收入看,西部地区与东部地区仍然有较大差距,这也是我国区域发展不平衡的外在表现之一。地区间发展的不平衡,往往会使居民收入、基本公共服务水平差距拉大,也会带来一系列社会问题。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