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自愿放弃社保可获赔偿金? 劳动法新规纯属无稽之谈

    近日,网上流传劳动法出了新规定:职工自愿放弃缴纳社保,离职时可以获得公司一笔赔偿金。自愿放弃社保可获赔偿金?真的吗?对此,人社部前日辟谣称,不存在上述所谓的最新规定,但同时强调,用人单位与员工签订的《员工自愿放弃购买社保(申请)承诺书》确实不具有法律效力。

    社会保险
    社会保险

    这样的传闻早在今年年初就已经出现在网络上了,后来经某些媒体网站转载,这个消息就传开了,获得广大网友关注并误导网民。

    人社部:劳动法未出新规定

    关于这则谣言,人社部前日明确表示,并不存在上述新规定,《劳动法》、《劳动合同法》、《社会保险法》中都并未有所谓的“员工自愿放弃社保,离职时可以获一笔赔偿金”的最新规定。

    同时,人社部强调,用人单位与员工签订《员工自愿放弃购买社保(申请)承诺书》不具有法律效力。按照《劳动法》第七十二条之规定:社会保险基金按照保险类型确定资金来源,逐步实行社会统筹。用人单位和劳动者必须依法参加社会保险,缴纳社会保险费。同时,《社会保险法》、《劳动合同法》中亦有类似条款。

    因此,用人单位和个人缴纳社会保险费是法定的义务。不能根据劳动者或者用人单位自己的意愿而免除,否则将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也就是说,不论是劳动者由于担心手续繁琐或不愿承担个人缴费部分等原因不愿意缴纳社保,自愿签订放弃社会保险协议,还是个别用人单位为了省钱或省事,要求员工签订放弃社保协议,不为职工缴纳社会保险,而改为发放一定的保险补贴作为补偿,都不符合规定、不具备法律效力。

    那么,员工与单位约定放弃社保,员工离职后可否要求单位补缴呢?人社部指出,劳动者承诺放弃缴纳社会保险费,不能免除用人单位为劳动者缴纳社会保险费的法定义务。因此,即使劳动者约定放弃社保,离职时仍有权要求用人单位为其补缴在职期间的社会保险费。单位不同意补缴的,劳动者可依照社保法依法申请调解、仲裁,提起诉讼。

    上班不缴纳社保,损失会很大

    社会保险,也就是我们常说的“五险”,包括养老保险、医疗保险、生育保险、工伤保险和失业保险,关系着劳动者退休养老、看病就医、生育休假等实实在在的利益,非常重要。不缴纳社保,劳动者就无法享受到相关的待遇。断缴社保也损害自身权益。例如:养老保险需要最少累计缴满15年,到达退休年龄时可按月领取退休金。

    医疗保险女性缴够20年、男性缴够25年,退休后可享受终身医保。如果超过3个月没有续保,则连续缴费年限会重新计算,医保报销额度和重大疾病医保额度也会受到影响。

    总而言之,传谣容易辟谣难,广大网民在接受网络信息时一定要有批判性思维。如果传言与自身利益密切相关,一定要亲自调查研究,找到证实传言真实性的证据,以免自身利益受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