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什么是累进税制 2018年最新累进税率表

    年轻人参加工作后,除了要做好本职工作外,最关注的莫过于自己能挣多少钱,具体能拿到手上的钱有多少。当工资超过个人所得税起征点时,就要交个税了。现在国家实行累进税制,那什么是累进税制呢,2018年最新累进税率是多少?

    累进税制
    累进税制

    首先,累进税制是指随着课税对象数额或相对比例的大小而分级规定,且逐级提高的一种递增等级税率,又称“累进税率”。它将课税对象数额大小分为若干个级距,某一级距适用于某一相应的税率,课税对象数额越大,适用的税率越高。通俗点来说,挣得越多,个税越多。

    累进税率没有单一税率,是一种多层次的税率结构,每一个税种的税率都是由若干个高低不同的税率所组成,包括最低税率、最高税率和若干中间税率。它与比例税率相比,更能体现公平税负,量能负担的原则,使纳税人的负担水平与纳税能力相适应,但其税额的计算相对较繁。累进税率按对其累进的方式,可分为全额累进税率、超额累进税率、全率累进税率、超率累进税率和超倍累进税率等。

    知道了什么是累进税制,那么2018年最新累进税率是多少呢?先来看看个税计算方法:

    1、基本工资+绩效工资+津贴+奖金+福利+其他-考勤扣款=应发工资

    考勤扣款应作为税前扣除项目。本应加的项目,如出现相反情形,则用“负数”表示。

    2、应发工资-个人承担的“五险一金”-5000元=应税工资

    养老保险金、医疗保险金、失业保险金、住房公积金四项才有个人承担部分,其余生育保险金、工伤保险金,加上医疗保险金中的“大病互助”、“意外保险”都是单位全额负担。对于工资中扣除员工个人借款、其他代扣事项,应该在税后扣除,不得在税前扣除。从2018年6月19日起,个人所得税起征点为5,000元。

    3、应交个人所得税=应税工资×适用税率-适用速算扣除数。

    速算扣除数是为了平滑临界点的税收差异而设置的。

    个人所得税税率表——(工资、薪金所得适用)

    第1级:不超过1,500元的应税工资,税率是3%,速算扣除数为0;

    第2级:超过1,500元至4,500元的部分,税率是10%,速算扣除数为105;

    第3级:超过4,500元至9,000元的部分,税率是20%,速算扣除数是555;

    第4级:超过9,000元至35,000元的部分,税率是25%,速算扣除数是1,005;

    第5级:超过35,000元至55,000元的部分,税率是30%,速算扣除数2,755;

    第6级:超过55,000元至80,000元的部分,税率是35%,速算扣除数是5,505;

    第7级:超过80,000元的部分,税率是45%,速算扣除数是13,505。

    以上所称全月应税工资是每月收入额减去5,000元以及附加减除费用后的余额。

    举例说明:

    应发工资计算为10,000元,五险一金个人承担部分合计为1,000元,应税工资则为:10,000-1,000-5,00=4,000元。查税率一览表,适应于第2档税率。应交个人所得税=4,000×10%-105元=295元。

    以上就是小编解答的全部内容,个税计算方式很复杂繁琐,但是这么复杂的个税计算方式自有它的优点。当经济繁荣时,个人收入增加,个税也增加,于是个人实际收入不会过高,起到了遏制总需求扩张和经济过热的作用;当经济衰退时,个人收入减少,个税减少,于是个人实际收入不会过低,起到了缓解经济衰退的作用。由此可知,累进税制可以平衡经济发展速度,所以累进税制虽然复杂,但是充满了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