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男职工不缴生育险?官方回应用人单位须为所有职工缴纳

    五险一金里的生育保险是用人单位为职工缴纳的法定社会保险。近日,网上流传"男职工不缴生育险"的消息,很多网友有疑问,用人单位到底给不给男职工缴生育险,给男职工缴生育险有什么作用。针对这些疑问,官方回应:生育险强制参保,用人单位须为所有职工缴纳。下面,来了解一下详细消息。

    生育保险
    生育保险

    一些公众和企业经营者认为,“男职工不生孩子,所以生育保险和男职工没关系”“生育险只是生育时有用,不再生育的女职工也可不缴纳”。

    对此,中国社科院经济所公共经济研究室主任王震表示,生育保险是法定社会保险,强制参保。生育险对应的风险是企业雇佣女职工的风险,应对的是企业的风险,而不是职工的风险。不论其用人单位有无女职工,也不论女职工是否在生育期,用人单位都应该为其职工参加生育保险。

    生育保险的缴费全部由单位承担,个人无需缴费。即使一个单位都是男职工,也应该参加生育保险;女职工不再生育,单位也应当继续参加生育保险。

    那么男职工享有生育保险有什么好处呢?男职工可以获得的保障是:1、实行计划生育手术补贴费用;2、对参加生育保险的男职工,其配偶未列入职工生育保险范围,不能享受生育有关待遇的,在符合计划生育规定生育时,按照当地规定的生育医疗费标准的一定比例或按所在单位女职工生育津贴的一定比例由生育保险基金给予一次性补偿,具体按哪一种要看所在地的生育保险规定,比例一般是50%;3、有些地区规定,参保男职工可以享受生育津贴或带薪休假(晚育)。

    总之,生育保险是基本的社会保险,用人单位必须为所有职工缴纳生育保险。男职工享受生育保险的作用是有生育津贴或者产假。男性虽然不用亲自生孩子,但是与其配偶是经济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对配偶生育负有直接责任,享有生育保险是理所当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