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网络借贷安全吗? “两限三区”教你识别虚假网贷

    在互联网时代,网络借贷成为家常便饭,无论是急用钱还是想投资理财,直接到网贷平台就可以办理了,方便快捷。那么网络借贷安全吗?“两限三区”原则教你识别虚假网贷,下面,来了解一下详细信息。

    网贷平台
    网贷平台

    根据最新司法解释,民间借贷利息实行“两限三区”原则。以年利率24%和36%为两限制:24%以下的利息都保护;超过24%不到36%的部分看作自然债务,给了的不用还,没给的不能再要;超过36%的部分一律不保护,给了的要返还。详述如下:

    两限

    法律应予保护的固定利率为年利率24%。借贷双方对逾期利率有约定的,从其约定,但以不超过年利率24%为限。出借人与借款人既约定了逾期利率,又约定了违约金或者其他费用,出借人可以选择主张逾期利息、违约金或者其他费用,也可以一并主张,但总计不能超过年利率24%。超过年利率36%的借贷,法律不予以保护。

    三区

    1、司法保护区(小于24%)。借贷双方约定的利率未超过年利率24%,出借人请求借款人按照约定的利率支付利息的,人民法院予以支持。

    2、自然债务区(24%-36%)。借贷双方若约定的利率区间在24%至36%之间,则超过24%的利息部分,属于自然债务。如果已支付该部分利息,属自愿履行范畴,不能请求返还;如果尚未支付该部分利息,请求借款人支付的,人民法院不予支持。

    3、无效区(大于36%)。借贷双方约定的利率超过年利率36%,超过部分的利息约定无效。借款人请求出借人返还已支付的超过年利率36%部分的利息的,应予支持。

    综上所述,当网贷平台的利率超过24%,就要引起警惕了,可能是虚假网络借贷平台,该平台有可能涉嫌非法集资。如果一意孤行执意投资,则可能血本无归。请牢牢记住,投资理财有风险,购买要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