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什么是对冲基金 有哪些著名的对冲基金案例

    当理财小白了解一些理财知识后,就会接触到一个概念——对冲基金。这不是一般的基金产品,它的风险与收益都特别大。那什么是对冲基金呢,有哪些著名的对冲基金案例?接下来,小编带大家了解一下。

    对冲基金
    对冲基金

    采用对冲交易手段的基金称为对冲基金(hedgefund),也称避险基金或套期保值基金。是指金融期货和金融期权等金融衍生工具与金融工具结合后以营利为目的的金融基金。

    它是投资基金的一种形式,意为“风险对冲过的基金”。对冲基金采用各种交易手段进行对冲、换位、套头、套期来赚取巨额利润。这些概念已经超出了传统的防止风险、保障收益操作范畴。加之发起和设立对冲基金的法律门槛远低于互惠基金,使之风险进一步加大。

    这里介绍一个案例——1997年亚洲金融风暴。

    1997年7月,量子基金大量卖空泰铢,迫使泰国放弃维持已久的与美元挂钩的固定汇率而实行自由浮动,从而引发了一场泰国金融市场前所未有的危机。之后危机很快波及到所有东南亚实行货币自由兑换的国家和地区,港元便成为亚洲最贵的货币。

    其后量子基金和老虎基金试图狙击港元,但香港金融管理局拥有大量外汇储备,加上当局大幅调高息率,使对冲基金的计划没有成功,但高息却使香港恒生指数急跌四成,对冲基金意识到同时卖空港元和港股期货,使息率急升,拖跨港股,就“必定”可以获利。

    1998年8月索罗斯联手多家巨型国际金融机构冲击香港汇市、股市和期市,以惨败告终。然而,香港政府却在1998年8月入市干预,令对冲基金同时在外汇市场和港股期货市场损手。

    总而言之,对冲基金不是一般人玩的,是资本家玩的游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