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房地产税时间表敲定 房地产税怎么征收?

    关于开征房地产税的消息近年来一直不绝于耳,那么房地产税到底什么时候开征呢?近日,有消息称关于房地产税时间表敲定,房地产税3年后开征,一二线城市都逃不掉,那么房地产税开征之后将会带来哪些影响?

    房地产税
    房地产税

    政策出台常是先通过会议指示方向和架构,然后再通过发文落实细则。这次也不例外。领导层分别在3、4、7月完成了一轮内部意见征集。最近的一次是8月7日,住建部召开房地产工作座谈会,提出了一些要求,最最重要的是落实了两点:开始征收的时间和第一批征收的城市。

    房地产税,是一个综合性概念,即一切与房地产经济运动过程有直接关系的税都属于房地产税。在我国包括房地产业营业税、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城市房地产税、印花税、土地增值税、投资方向调节税、契税、耕地占用税等。

    房地产税法作为新税种,预计到2020年表决通过,2021年在部分城市开征。中央不会统一决定,开征由地方决定,由地方省级政府起草实施细则。预测初期开征的有:北京、上海、广州、深圳、重庆、杭州、南京等一二线城市。

    可以想象,两三年后手上超过一套房的一二线房东会是重点被征对象,三四五线小城的征收还会再缓缓。不难看出,拼命加杠杆买房的时代终于要结束了。

    房地产税如何征收?

    房地产税不是房产税,但包括房产税,通俗来讲就是包括房屋和地皮的相关税项,是一个比较宽泛的概念。目前还没有明确房地产税的征收办法,不过可以从之前上海和重庆试点房产税可以得知一二:

    1、新购住房或高档住房一般要征税,2套以上更要征税,而且税费会比之前几套征收更多;

    2、一般大户型征收的费用要比小户型征收的多,有些小户型会免征税;

    3、房地产税税率主要根据房价和房屋面积来定,房价越高,税率越高,高档住宅比普通住宅征收要高,税率在0.4%-1.2%。

    所以,一般来说一套房子基本是不会征税的,但如果房子面积超过特别大的可能也会征税,还有些第二套房超过60平米的也要征税,如果低于这个面积的话可能会减免税收,一切等房地产税法出台了就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