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单位欠缴社保怎么办 公司欠缴社保向哪里投诉?

    社保是我们如今生活很重要的一样东西,不少职工会遇到单位欠缴社保的情况,这对于个人往后的参保情况,会带来很多不必要的麻烦。那么遇到单位欠缴社保怎么办?下文就来带大家了解一下。

    遇到单位欠缴社保怎么办?

    1、如果用人单位未缴社保,劳动者可以直接向劳动监察部门或社保中心投诉。

    单位欠缴社保
    单位欠缴社保

    2、对于因用人单位未缴社保而导致的劳动者医疗费、生育费、养老保险等损失的,劳动者可以依法申请仲裁、诉至法院。

    欠缴社保处罚规定

    《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规定:

    1、第八十四条用人单位不办理社会保险登记的,由社会保险行政部门责令限期改正;逾期不改正的,对用人单位处应缴社会保险费数额一倍以上三倍以下的罚款,对其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处五百元以上三千元以下的罚款。

    2、第八十六条用人单位未按时足额缴纳社会保险费的,由社会保险费征收机构责令限期缴纳或者补足,并自欠缴之日起,按日加收万分之五的滞纳金;逾期仍不缴纳的,由有关行政部门处欠缴数额一倍以上三倍以下的罚款。

    最后需要提醒广大职工的是,向劳动监察部门投诉单位欠缴社保,相关的证据一直要准备妥当,如果后续申请仲裁,时效期间为一年,这一点需要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