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中国人婚姻数据 离婚率上涨对二孩生育有什么影响

    昨日,《人民日报》微博发布了“中国人婚姻数据”,数据显示中国人离婚率15年连续上涨,而且年轻人晚婚将成为普遍现象,那么离婚率上涨和晚婚对国家倡导二孩生育会有什么影响呢?下面,一起来了解一下。

    中国人婚姻数据
    中国人婚姻数据

    民政部近日发布的数据显示,全国结婚登记率连续四年下降。结婚登记年龄段近几年也发生变化,“晚婚”现象明显。

    人民日报微博通过搜集民政部1987年至今每年发布的统计报告数据发现,自2013年开始,结婚登记公民的年龄段由20-24岁占比最多,变为25-29岁占比最多。自2003年起,中国的离婚率逐年上升。

    那什么是结婚率和离婚率呢?结婚率=结婚次数/年平均总人口数×1000‰,离婚率=离婚次数/年平均总人口数×1000‰。

    结婚率最近4年连续下降

    观察1987年-2005年结婚率总体数据,可以发现一个较为有趣的现象:1987年到1992年,结婚率都是“8”字头,在8.2‰-8.6‰之间;1993年到1999年,结婚率都是“7”字头,在7.05‰-7.8‰之间;从2000年到2005年,结婚率都是“6”字头,在6.1‰-6.7‰之间。总体上呈下降趋势。从2006年开始,结婚率一直保持上升趋势至2013年,从2014年开始连续四年下降。

    近五年,“晚婚”现象明显

    过去20-24岁年龄段结婚人数多。从结婚数据来看,从2006年到2012年这7年,结婚登记年龄段集中在20-24岁。

    自2013年开始,“晚婚”现象初现端倪。25-29岁年龄段结婚登记的公民所占比重最多,超过20-24岁年龄段比重。

    25-29岁的年轻人,主要是参加工作的90后人群,所以年轻人晚婚,还可以说是90后晚婚了,而且晚婚有增强的趋势。

    那么年轻人晚婚原因是什么呢?据微博调查结果显示,主要原因有:没遇到合适的人,没有能力承担家庭责任,享受单身生活,生活不稳定,读书时间晚等。有网友总结到:毕业就20多岁了,毕业首要任务是找工作,圈子小,又遇不到合适的人,慢慢就晚婚了。

    对二孩生育的影响

    从晚婚调查原因来看,排在首要位置的是责任与自我。首先,90后是有责任感的一代。他们认为不仅要让孩子吃饱穿暖,还要让孩子接受更好的教育,学习新的技能。而目前养孩子的成本实在太高了,生育两个孩子成本更高,而90后还没有承担责任的能力。

    其次,90后更注重自我价值的实现。世界之大无奇不有,但90后更关注自身。生育二孩,不仅要生还要养,需要父母付出金钱和精心的陪伴。这意味着父母的自我空间就变小了。

    从以上分析来看,90后生育二孩的意愿不强,甚至有点不想生。而且,中国婚姻数据离婚率连续15年上涨,也意味着身边的90后会看到很多失败的婚姻案例,很可能会以此为鉴,拒绝婚姻。因此,中国人婚姻数据揭示了当前二孩生育的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