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五险一金怎么缴费 2018年最新五险一金缴费比例

    对于刚参加工作的年轻人来说,对很多职场概念还不了解。而五险一金与每一个职场人士息息相关。那么五险一金是什么,五险一金有什么作用,尤其是五险一金怎么缴费,2018年最新五险一金缴费比例是多少?下面小编带大家了解一下。

    五险一金
    五险一金

    五险一金是指用人单位给予劳动者的几种保障性待遇的合称,包括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及住房公积金。五险一金可以保障职工的劳动者权益。

    养老保险缴费比例分作以企业参保和以个体劳动者参保两类:(一)各类企业按职工工资总额的21%缴费,职工按个人缴费基数的8%缴费,职工应缴部分由企业代扣代缴。(二)个体劳动者包括个体工商户和自由职业者按缴费基数的18%缴费,全部由自己负担。

    医疗保险缴费比例单位每个月为你缴纳9%,你自己缴纳2%外加10块钱的大病统筹(大病统筹主要管住院这块)。

    失业保险缴费比例单位每个月为你缴纳2%,你自己缴纳1%。按照规定参加失业保险,所在单位和本人已按规定履行缴费义务满1年的;非因本人意愿中断就业的;已办理失业登记,并有求职要求的,可领取失业保险。

    生育保险缴费比例生育保险费由用人单位按月缴费,职工个人不缴纳生育保险费。用人单位按在职职工缴纳基本养老保险费的基数作为缴纳生育保险费的基数,按照0.5%到1%的比例缴纳生育保险费。缴费比例可根据经济发展和生育保险基金使用情况作适时调整。

    工伤保险缴费比例单位每个月为你缴纳0.5%,你自己一分钱也不要缴。

    住房公积金,单位每个月为你缴纳8%,你自己缴纳8%。住房公积金不同的地方有不同的规定。一般来说,个人每个月需要缴纳的住房公积金是工资基数的8%到13%不等,也有一些地方会更高。严格来说,住房公积金是不允许超过法律规定的比例的,但有一些单位为了吸引人才就会以更高的住房公积金来作为承诺。

    总而言之,绝大部分省市的缴纳比例都在工资总额的40%以上。可见五险一金对上班族的影响之大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