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地价大概率下跌 高房价还能撑得住吗

    过去二十多年,地价的不断上涨传导至新房房价,进而影响周边二手房价格,构成了中国房价不断上涨的逻辑链条。前七月全国近800宗土地流拍,同时,全国范围内底价成交的土地也越来越多,房企拿地的土地溢价率也保持低位。随着地价大概率下跌,高房价还能撑得住吗?

    城市高房价
    城市高房价

    据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1-7月,房企土地购置面积13818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1.3%;土地成交价款6619亿元,增长21.9%。在总量仍然显著增长的表象下,土地市场的疲态已经出现,多城土地流拍或以底价成交。

    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7月,全国房地产市场土地流拍一共796宗。其中,一线城市土地流拍共有13宗,创下2012年以来的新高;二线城市土地流拍一共154宗,同比增长200%;三、四线城市土地流拍合计达到629宗,2017年同期为284宗,同比增长121%。尤其值得注意的是一线城市,即使成交的土地,也是底价或逼近底价,成交价格普遍低于两年前。

    有记者采访相关人士,得出土地大量流拍和土地底价成交的原因很大部分是限价、限签政策的影响。

    流拍、底价成交、溢价率走低意味着,地价正在进入下跌通道。但受上半年三四线城市土地成交影响,全国地价目前还没有出现下跌。

    过去很多年,中国楼市的房价很大程度上由地价决定,“面粉贵过面包”、“面包”再提价屡屡上演。“一线城市的土地成本,像北京土地成本占房价的60%”,国家税务总局税科所研究员付广军曾提出“降房价首先降地价”的观点。

    那么,当下房企拿地成本的下降是否会传导至新房市场,导致未来的房价下跌?

    很多市场人士指出,地价下跌对房价影响很模糊。因为地价只是影响房价的因素之一,市场总是千变万化的,所以仅凭地价下跌,很难评判对房价有何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