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逆回购是什么意思 正回购和逆回购的区别

    在投资市场上,我们经常能听到正回购,很多新的投资者对此都不太了解,那么正回购是什么?正回购和逆回购的区别有哪些?其实正回购和一种债券的交易行为,下文就来带大家了解一下。

    正回购是什么

    正回购是一方以一定规模债券作抵押融入资金,并承诺在日后再购回所抵押债券的交易行为。也是央行经常使用的公开市场操作手段之一,央行利用正回购操作可以达到从市场回笼资金的效果。较央行票据,正回购将减少运作成本,同时锁定资金效果较强。

    央行正回购
    央行正回购

    央行以手中所持有的债券做抵押向金融机构融入资金,并承诺到期再买回债券并付出一定利息。央行的正回购操作以7天居多,每周到期再滚动操作。与发行央行票据一样,正回购也是回笼货币的一种手段。

    而逆回购为央行向一级交易商购买有价证券,并约定在未来特定日期将有价证券卖给一级交易商的交易行为,逆回购为央行向市场上投放流动性的操作,逆回购到期则为央行从市场收回流动性的操作。

    简单解释就是主动借出资金,获取债券质押的交易就称为逆回购交易,此时投资者就是接受债券质押,借出资金的融出方。

    逆回购的操作是央行把钱借给商业银行,商业银行把债券质押给央行,到期的时候,商业银行还钱,债券回到商业银行账户上。

    正回购和逆回购的区别有哪些?

    了解过逆回购是什么后吗,我们再来看看正回购和逆回购的区别。

    正回购为央行从市场收回流动性的操作,正回购到期则为央行向市场投放流动性的操作;逆回购为央行向一级交易商购买有价证券,并约定在未来特定日期将有价证券卖给一级交易商的交易行为,逆回购为央行向市场上投放流动性的操作,逆回购到期则为央行从市场收回流动性的操作。

    逆回购为A向B购买有价证券,并约定在未来特定日期将这个有价证券卖回给B交易行为。正回购是一方以一定规模债券作抵押融入资金,并承诺在日后再购回所抵押债券的交易行为。

    总的来说,当我们在新闻上看到,央行将要正回购的时候,那就意味着要收回现金,是紧缩的货币政策。而当央行称要逆回购的时候,那就意味着要抛出现金,收回票据了,是扩张性的货币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