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什么是退休工资 哪些人有退休工资可以拿

    养老是一个永恒的问题,年轻人在年轻时就要为养老做准备,多挣钱,生养孩子。而有的人年老时有退休工资,有的人一把年纪了只能依附子女生活。那什么是退休工资呢?哪些人有退休工资可以拿?

    退休工资
    退休工资

    退休是指根据国家有关规定,劳动者因年老或因工、因病致残,完全丧失劳动能力(或部分丧失劳动能力)而退出工作岗位。

    退休金(也即退休工资)是国家按照社会保险制度规定,在劳动者年老或丧失劳动能力后,根据职工对社会所作出的贡献和所具备的享受养老保险资格或退休条件,按月或一次支付给货币形式的保险待遇,主要用于保障职工退休后的基本生活需要。

    退休金一般都是国家财政或地方财政列支,未参加养老保险社会统筹的退休人员(如公务员、事业单位人员,不含事业单位企业化管理的单位)的退休待遇简称退休金或退休生活费。退休金由单体或企业提供,不需要受益人缴费即可享受。

    从上文可以得知,退休工资和养老保险是不同的,退休工资不用自己缴费就可以享受了。如果想要晚年时可以拿到退休工资,必须在年轻时就供职一家企业,满足企业的退休条件后,就可以领取该企业的退休工资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