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农村养老保险新政策 农村养老保险怎么交?

    据统计,我国已是世界上老年人口最多的国家之一,而农村养老人口更是高达七千万,养老问题已经是很多农村地区急需面对的问题。而近年来,我国的养老保险也在不断的调整之中,那么农村养老保险新政策是怎样的?农村养老保险怎么交?下文就来带大家了解一下。

    2018农村养老保险新政策

    1、农村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上调:农村老人的基础养老金之前已经有过调整,这次再次上调15元左右,具体的上调幅度要结合当地的经济发展水平和最低生活标准而定,部分地区已经调整至180元每月。

    农村养老保险
    农村养老保险

    2、农村老人养老保险缴费档次调整:养老保险的缴费档次调整为12个,养老保险实行多缴多得的原则,养老保险档次从100元到2000元不等,总而言之就是农民缴纳的越多,60周岁后领到的养老金就越多,农民朋友可根据自身的经济情况决定缴纳金额。

    值得一提的是,现在农村贫困家庭的老人可以申请农村养老服务补贴了,农村低保老人可以享受全额的养老服务补贴了。养老服务补贴针对对象:没有子女赡养的农村老人,家庭困难的或者低保老人也都可以申请领取。

    如今农村养老保险怎么交?

    1、个人申请:农村居民携带户口簿、二代居民身份证原件和复印件到户籍所在地村(居)委会提出参加新农保申请,选择缴费档次,填写《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参保登记表》(以下简称《参保登记表》)一式二份。

    2、村协理员检查:村协理员负责检查《参保登记表》、《农村户籍老年人家庭社会关系表》是否填写完整,填写的姓名、二代身份证号码等信息是否准确,是否有个人签字或盖章、按手印,检查参保人员提供的相关材料是否齐全,检查无误后,在《参保登记表》上签字,加盖村委会公章,附上参保人员本人居民二代身份证和户口簿复印件等材料,然后上报乡镇劳动保障事务所。

    3、乡镇初审:乡镇劳动保障事务所对村里上报的参保登记有关材料进行初审,审核无误后,经办人员在《参保登记表》上签字,加盖乡镇保障所公章,及时将参保人员的基本信息录入新农保信息系统,将《参保登记表》、二代居民身份证和户口簿复印件等材料上报县农保中心。

    4、县农保中心复核:县农保中心收到乡镇上报的参保登记有关材料及时进行复核,无误后,对乡镇劳动保障事务所录入的参保人员基本信息进行确认,为参保人员建立个人账户;在《参保登记表》签字、盖章,将有关材料归档备案。

    最后要提醒大家的是,由于我国各个地区情况不尽相同,所以不同地方的养老险缴费基数以及比例都是不一样的,在参与农村养老保险前一定要多了解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