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新生儿怎么办理医保卡 新生儿医保卡办理流程一览

    相比于成年人,新生婴儿身体状况比较脆弱,患病的机率也会比成年人高,于是很多家长都会想到为自己的宝宝办理一张新生儿医保卡,那么新生儿怎么办理医保卡?新生儿医保卡办理流程是怎么样的?下文就来带大家了解一下。

    新生儿医保卡的作用

    新生儿刚出生的头几个月,是很容易生病,感冒发烧等是常事。如果小宝宝身体不适,要住院,再加上其他的医疗费用开支,无疑是一笔大消费。

    如果宝爸宝妈在小宝宝出生不久后就办理了新生儿医保卡,那参加这个保险可以更好地保障宝宝在得了重大疾病后所需的治疗费用,另一方面,参加这个保险也给了家长和宝宝战胜病魔的决心。

    新生儿医保卡
    新生儿医保卡

    最好在宝宝出生后三个月之内办理,这样的话,享受医保待遇就从出生之日开始算起(也就是说参保后,可以报销之前已经由自己支付的医疗费用)。如果超过三个月不到一岁办理,那么就从办理次月开始享受医保待遇。如果超过一岁才办理的,那么就要等次年1月1日才能享受医保待遇。

    新生儿医保卡办理流程

    去所在的社区领取《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登记表》,填写相关信息,并且带好以下材料:

    1、户口本以及复印件。户口本要带上原件和复印件,复印件一定要复印户口本首页和宝宝那一页。

    2、身份证及复印件/身份证号码。一般办理医保是需要本人的身份证,因为有些地方办理身份证的年龄要求不一样,如果没有身份证的,就需要提供身份证号码。

    3、监护人与参保人的合照,2寸照片,4张。(各个地方要求不一样,请注意查看当地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实施细则)。

    总的来说,如今很多人对新生儿的医疗认识较少,有了新生儿医保卡,能为婴儿看病减少不少负担,也建议家长为自己家的宝宝办理一张新生儿医保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