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90后工作3.43年就买房 依靠家人支持给首付

    十年之前90后还是非主流的代名词,还嘲笑人家是杀马特葬爱家族什么的,现在人家大部分已经当爹当妈了,也自然而然成为了买房的新生代力量。有数据显示90后工作3.43年就买房,90后大多数都是有房一族,身为90后的你拖后腿了吗?

    买房
    买房

    最近这两年,关于90后都买房的新闻越来越多了,其实想想也不难理解,90后也都是20好几岁了,成为业主也没啥奇怪的。不过让人有点好奇的是,毕业也没几年他们是如何买得起房子的?努力工作提高月薪吗?还是生财有道,有特别的投资理财计划?还是说全靠爸妈资助的呢?

    大学毕业后,小吴(化名)来到广州,在一家国企工作了将近五年。最近他和家人商量后,决定在广州买房,身为90后的他即将成为“有房一族”。

    根据调查,目前90后租房的比例为56.5%,由于买的房子尚未过户,小吴暂时还属于这一群体。此外,与70后和80后相比,90后平均在工作3.43年后买房,时间大大缩短。

    买房需依靠家人支持

    根据网易房产的调查结果,不同年龄层次群体的购房时间有所差异。其中,70后平均在工作的第6.39年后购买一套房,80后平均在工作后5.3年买第一套房。相比之下,90后的进度变得更快了些,平均仅在工作3.43年后便买房。

    不过,购房时间缩短的背后,是购房资金来源的变化。作为90后,小吴在番禺签下的二手两房总价为200万元,首付家里帮忙支付了80万元,目前他仍在等待120万房贷的审批。按照按揭公司制作的还款方案,今后他将每月付出7000元的房贷,“也等于是掏空了家底吧”,小吴说。

    事实上,像小吴这样首付依靠家人支持的买房方式,在90后群体中已经属于平常现象。

    按照广州市统计局公布的《2017年广州市城镇非私营和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情况》,2017年,广州市城镇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97522元,城镇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为61241元。

    如果以城镇非私营单位职工工资来计算,想要仅靠工资在广州买下一套价值200万元的房子,需要“不吃不喝不消费”6年多才能攒够最低比例的首付(60万元),即便存在工资上涨的预期,“攒钱买房”也仍旧是漫长的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