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套路贷是什么意思 套路贷和高利贷的区别详解

    近期,有不少新闻爆出借款人频频落入“套路贷”的陷阱,相信很多小伙伴没听说过,这是一种犯罪手法,与高利贷等有所不同。那么,套路贷和高利贷的区别是什么呢?下面小编就带大家来简单的了解一下相关的信息吧。

    套路贷和高利贷的区别
    套路贷和高利贷的区别

    假借民间借贷之名、行非法占有财产之实的诈骗犯罪,其作案手法隐蔽,层层套路、处处陷阱,并营造出合法借贷的流程,使得受害人难以留下证据。套路贷方式一般有:诱饵“无抵押快速放款”,签订空白、虚高合同;以非法占有为目的,不是正常的民间借贷关系;以“虚增债务”、“签订虚假借款协议”、“制造资金走账流水”、“肆意认定违约”、“转单平账”、“虚假诉讼”等为手段。

    两者有什么区别?

    1、目的不一样。高利贷是贷款机构借出本金,让借款人支付高昂的利息并返还本金,目的是为了获得高额利息收入;套路贷则是披着贷款的名义,目的是为了让借款人承担高额的债务,最终侵吞其身家财产。另外,套路贷的费用一般是以担保等名义出现,而高利贷则是以利息的名义设定。

    2、信息传达情况不一样。套路贷会告知借款人,不需要按合同办事,到期正常还实际本金和正常利息即可,其他的费用、协议只是为了规避一些流程而已。高利贷则“低调”不少,一些利率会明确或者隐晦的告知借款人,能计算出实际利息,借款人可以判断是否继续借。

    3、还款态度不一样。套路贷会制造各种各样的方式,让借款人不能如期还款,然后逾期要支付高昂的违约金,利滚利到最后根本偿还不起。高利贷则相反,希望借款人尽快还款,不要出现逾期跑单的情况。此外,套路贷就是一种违法犯罪行为,本金和利息不受法律保护。而高利贷在一定范围内是受法律保护的,比如借款双方约定的利率超过年利率36%,则不受法律保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