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什么是五险一金 没有五险一金的工作为什么不好

    毕业参加工作,有很多要操心的事情。职业有前景吗?职业成长路径是怎样的,有五险一金吗?工资怎么发?但是还是有很多职场小白不知道什么是五险一金,也不明白没有五险一金的工作为什么不好?下面,小编给大家做个简单的介绍与分析。

    五险一金
    五险一金

    五险一金是指用人单位给予劳动者的几种保障性待遇的合称,包括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及住房公积金。

    有保险总比没保险强。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说,有五险一金的工作比没五险一金的工作要好。

    所以终究还是要提到有五险一金的好处。如果单位给你买五险一金,虽然你自己也要出一部分钱,但是单位交的比你还多,所以不亏。

    五险一金简称社保,就是说,单位给你买了社保,你退休后可以领到一部分退休金,只要买了社保,生病住院可以报销,这一点如果你有自费就医的经历,相信你会对医保重要性有更深刻的认识。如果失业了,可以去劳动保障部门领失业金;如果你生孩子了,单位还可能会给你发生育津贴;如果你因工作受伤了,单位也会对你负责。比这些更重要的是住房公积金。因为住房公积金申请贷款比商业住房贷款利率低得多。五年以下,公积金贷款利率为2.75%,五年以上公积金贷款利率为3.25%。可见,如果单位给你买五险一金,那你的人生就有了最基本的保障。

    反过来,如果单位不给你买五险一金,或者说,你的工作就是没有五险一金,那上面提到的好处,你一点都没有。你是被排斥在国家基本养老体系之外的人。你是你自己,你永远也找不到安全感。除非你是富豪,才可例外。

    以上,小编说了什么是五险一金,又说明了没有五险一金的工作为什么不好,希望能给大家提供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