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什么是车船税 车船税没交一年会怎么样

    当大家成年毕业工作之后,作为有独立经济收入的社会人员,会接触到各种税。作为一个国家的公民,纳税自然是不可少的。大家比较陌生的是车船税。什么是车船税,车船税没交一年会怎么样?一起来看看。

    车船税
    车船税

    什么是车船税

    车船税是指对在我国境内应依法到公安、交通、农业、渔业、军事等管理部门办理登记的车辆、船舶,根据其种类,按照规定的计税依据和年税额标准计算征收的一种财产税。从2007年7月1日开始,有车族需要在投保交强险时缴纳车船税。

    按税法规定,车船税是一年一交,按年申报缴纳,申报期限是每年1月1日-12月31日,意思就是在年底12月31日前交当年的都可以,迟交会产生滞纳金。但实际上,车子年审时也会查车船税,那我们就得在年审前把车船税交了。如果你的车子当年不用年审,在12月31日前交当年的车船税就可以了。

    车船税没交一年会怎么样

    在车辆年审的时候,会检查车船税缴纳情况,如果发现没有缴纳,会责令补缴后才给予车辆年审合格,所以车船税是怎么都逃不过的,除非你不开车。

    所谓车辆年审,指的是车辆年检,也就是机动车年检,是我们平时所说的验车。《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规定:

    (一)营运载客汽车5年以内每年检验1次;超过5年的,每6个月检验1次;

    (二)载货汽车和大型、中型非营运载客汽车10年以内每年检验1次;超过10年的,每6个月检验1次;

    (三)小型、微型非营运载客汽车6年以内每2年检验1次;超过6年的,每年检验1次;超过15年的,每6个月检验1次;

    (四)摩托车4年以内每2年检验1次;超过4年的,每年检验1次;

    (五)拖拉机和其他机动车每年检验1次。营运机动车在规定检验期限内经安全技术检验合格的,不再重复进行安全技术检验;

    (六)超过报废年限的车辆不可以再过户(买卖),但可以继续使用;买卖的话可以先到车管所办理该车的报废单(注销该车的档案),然后买卖。

    如果车辆年审不合格,在路上被交警查到,交警会对其车主进行罚款或扣车,与此同时,在保险合同中,未及时年检的车被视为不合格车辆,一旦出现车险事故是不对其进行理赔的。

    由此可见,车船税是非交不可的税目呀,如果不交,连开车上路的资格都没有。所以大家有车之后,一定要乖乖缴纳车船税啊,不要给自己用车造成麻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