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新个税法起征点每月5000元 专项扣除执行倍受挑战

    近日,新个税法正式通过,在网上倍受关注,引起广泛讨论。据新个税法最新消息,新个税法起征点每月5000元。新个税法通过有很多优惠福利,有利于减轻年轻人的经济压力。新个税法同时还增加了专项附加扣除项目,即赡养老人可抵个税。但是,具体怎么执行却倍受挑战,下面一起来了解一下。

    起征点5000元不变

    新个税法通过,起征点维持个税法草案拟定的5000元不变,并规定今年10月1日起执行。所以,还有将近一月起,大家到手的收入会有明显的变化,而这些可以通过新个税法的税率表算出来。下面,是新个税法的税率表:

    新个税法税率表
    新个税法税率表

    在减除每年6万元(每月5000元)的免征额以及专项扣除、专项附加扣除和依法确定的其他扣除后的余额后,不超过3.6万元(以下单位均为每年)的个人所得税税率为3%、超过3.6万元至14.4万元的部分税率为10%、超过14.4万元至30万元的部分为20%、超过30万元至42万元的部分则适用25%的税率。

    具体怎么执行倍受挑战

    新个税法通过后,其中最大的变化是增加了专项附加扣除项目——赡养老人支出。赡养老人几乎是每个家庭都要面对的问题,扣除赡养老人支出关乎每个家庭的切身利益,所以具体怎么算、扣除标准是什么就成了人们广泛关注的焦点。

    新《个税法》提出“公安、人民银行、金融监督管理等相关部门应当协助税务机关确认纳税人的身份、金融账户信息。教育、卫生、医疗保障、民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住房城乡建设、人民银行、金融监督管理等相关部门应当向税务机关提供纳税人子女教育、继续教育、大病医疗、住房贷款利息、住房租金等专项附加扣除信息。

    专家认为,,未来对个人所得税征管措施会加强,但是要关注和其他部门的信息交换会达到什么程度,因为若是没有信息交换,想要达到一个全面的专项扣除和实际征管都是比较困难的。

    国家税务总局总审计师刘丽坚在8月31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税务部门一是抓紧制定相关配套征管操作办法;二是抓紧做好信息系统升级准备工作,按照每月5000元费用扣除标准和新税率表同步调整个人所得税扣缴软件。

    在山东大学财政系主任李华看来,新《个税法》使得税务局和纳税人都面临挑战。除去了标准的费用口除外,专项扣除面临一个范围的确定和具体的扣除的金额,还涉及到多子女体制下,多套住房下背景下分割的问题,赡养怎么分等等。对于纳税人来说,需要提供的信息很多,税务部门需要甄别,保证税收政策和目的能够贯彻执行,防止纳税的不规范行为。李华说,“个人所得税的征管一定要跟上,比如45%边际税率高收入者,一定要加强管理,不然又会影响个人所得税法修订的目标和税收职能的实现。”

    曾在财政部税政司有过任职经历的王冬生表示,面对新的个税制度,税务部门会做响应准备。但是许多事情,都是在做的过程中逐渐调整,在实践中不断完善。增值税征管就是曲折的走过来的。新《个税法》实施后,无论是税务局还是纳税人,都会面临很大的挑战。对纳税人而言,以前都是单位代扣代缴,现在可能需要更多的自己申报,尤其是专项扣除,涉及到需要什么凭证,可以扣除多少等等。对于税务部门而言,在既有征管力量的情况下,征管对象数量尽管可能会减少,但是难度会加大,尤其是如何防止纳税人用假凭证享受专项扣除待遇,这给税务局提出非常大的挑战。还有比如教育支出凭证,可能开出的不是发票,学校也未与税务局联网,如何证明真伪?

    叶永青对经济观察报表示,专项扣除的力度应该不能太小,否则没有激励作用,如果5个专项扣除的限额加总到5000,那么就相当于另一个扣除额了,在这个情况下,必然有各种的方式来利用这个专项扣除,比如赡养老人的费用如果包括房租,那么以老人名义租房的支出就成为了额外扣除的基础,如何征管?比如,相关的扣除是否就意味着要开发票?那么平时和老人一起吃住,发生生活费用能否扣除,还是必须要单独独立的支出。这些都将涉及到征管系统设计的问题。

    总而言之,新个税法通过,关乎这个国家所有纳税人以及纳税人家庭的整体利益,因此受到人们广泛关注。正因为新个税法影响重大,现实意义深远,在其具体执行层面倍受挑战,专家学者也纷纷发表分析深论。新个税法明年起施行,希望新个税法实施细则能尽快落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