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滴滴120万保单变1万 司机出事身亡平台保险拒理赔(2)

    最开始给我们的那个滴滴的那个网上的保单啊,那个保单上面就开始是写着保险,那个现在是改成保障计划。

    根据2016年的多家媒体报道,滴滴代驾与平安保险,推出代驾司机意外伤害险,滴滴代驾司机上线登陆司机端,就能享受保险保障。在滴滴代驾红包分享中,也写的是:“百万保险护航,专业司机接驾,滴滴一下,代驾回家!”

    王婷和罗师傅们不明白,当年说的是百万保险,怎么如今变成保障了呢?滴滴公司到底给代驾司机缴纳保险了吗?在与王婷的交涉中,滴滴公司一位工作人员表示,2.35元不是保险,是120万的限额赔付保障计划,而醉驾的肇事方一旦赔付超过120万,滴滴的保障计划并不进行赔付,只有人道关怀:

    滴滴负责人:2块3毛5不是说全部用来买保险的,我们用来对全体司机有一个保障计划的,120万的保障计划他不是意外险定额给付的一个保险,是限额给付的,这个计算保准就是按照人身损害的赔偿标准进行计算,然后通过事故责任进行比例承担的一个保障计划。如果肇事方无能力或者少支付的部分就由保障计划来补充保障。

    王婷:如果有能力的话,一分钱不用赔吗?

    滴滴负责人:如果有能力的话我们可能是关怀的人道救援。

    对于赔偿问题,滴滴总部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保险流程一直在走,但是需要家属配合提供事故责任认定书,120万的赔偿是要走流程的,只要家属提供责任认定书,就可以赔付。但目前家属并不配合。

    对于司机对此前介绍的理解不同,这位负责人解释称,“保险”和“保障计划”可能在不同的工作人员跟代驾司机沟通的时候表达有不一样,保障的本质是一致的,代驾司机在服务过程中出了问题,按照规定准备材料走流程就行,都会有保障。

    对于滴滴的解释,王婷表示不认同,她从来没收到过要看责任书的要求,一开始滴滴公司的态度是,没有赔偿,在一步步的要求下,才变成了“人道主义赔偿”:

    没有,他们没有向我提出这个要求,第一次跟我讲就是一个简单的合作关系,那他们没有任何的责任去赔偿,就是一个人道主义,到现在他们今天过来了,又跟我讲他们的人道主义就增加了30万。

    华东政法大学法律学院副院长陈越峰表示,滴滴平台收取了代驾司机的费用,不仅仅是简单地提供信息。代驾司机发生意外,滴滴平台要承担一定的责任,而保障计划的具体内容也应该提前让代驾司机了解清楚。

    陈越峰:它把这个代驾司机接入到它的平台,按照他的价格,按照他的服务协议进行服务,它进行考核奖励。那个时候他已经绝对不止是一个居间服务之间信息服务合同了,他提供的也不只是一个信息撮合的这个工作了。它一定是有相对应责任的,只不过这个责任是直接的赔偿责任,或者是工伤认定的,还是连带责任或者补充责任,它会根据具体的法律关系来处理的。

    对于事发后,代驾司机家属找到滴滴公司要求查看保险合同、理清司机与滴滴公司之间关系的问题,陈越峰认为,对于纠纷,家属可以通过法律途径解决:

    (滴滴收了)保障金这就不是人道(补偿)了。他是平台企业,他需要承担相应责任的。代驾司机及其家属是有权利要求查看购买的保险单的,你给我买的,怎么成了商业机密了呢?实际上不是出了事情之后才看,而是从一买了之后就要把相关信息分享给(代驾司机)。直接起诉它,最后让法院来判断到底这里应当承担什么责任,法院也会向它示明的。

    上一页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