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00后性别比例失衡加剧 为结婚00后最好这么准备

    人类繁衍是自然法则,结婚率下降,但大多数普通人还是渴望组建自己的家庭。00后性别比例失衡加剧,男多女少意味着婚配更难,男性找到合适的婚配对象很难。面对如此严峻形势,00后要结婚该做哪些准备呢?

    婚配难题
    婚配难题

    据国家统计局2010年进行的人口普查数据,00后性别比例失衡加剧。00后总人口大概1.46亿左右,其中男生比女生多将近1300万。其中,每一个年龄段男生大约比女生多100万左右,甚至更多。这一数字远超“80后”的水平,80年代出生人口男女比例基本在102以下。

    00后性别比例失衡加剧,意味着00后婚配更难了,其中条件不怎么好的男性婚配更加困难。这部分庞大的人口没有家庭,难以稳定,对稳定的社会秩序会产生威胁。

    对00后性别比例失衡加剧这个严重的社会问题,专家也参与调查研究。

    西安交通大学人口与发展研究所教授姜全保表示,00后性别比例失衡加剧的结果是男多女少,使得男性选择配偶的竞争激烈起来,有部分家庭贫穷的男性没有办法成婚。这对社会也会产生重大影响。他建议,要延长产假并给予一定生育补贴等措施外,还要降低住房成本,提供更多的优质的教育资源。

    从专家的建议可以发现,建议是改善生育环境,也就是外部环境,但是,没有针对性。也就是说,专家的建议和之前国家倡导二孩生育时专家给的建议一样,都是为了提高人口出生率而已。但是针对00后性别比例失衡加剧的建议,却很模糊。

    那么00后性别比例失衡加剧,为结婚00后最好怎么准备呢?其实这是一个脱贫问题。在男女婚配中,决定男方是否能婚配成功的最基本因素是经济条件。而培养贫穷的男性拥有一定的经济实力,最好的方式是使其获得教育机会。国家是否应该考虑给这部分人以教育资源的倾斜呢?

    尽管大环境决定了很多事情,但是个人奋斗与勤奋也是脱贫的重要因素。00后性别比例失衡加剧,为结婚00后最好努力奋斗,不要过于绝望而放弃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