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2018社保最新消息 社保断缴对我们生活有哪些影响

    社保是人们生存在这个社会最基本的保障,没有社保,生活成本高出很多,有社保,买房看病都方便了。所以,大家有必要了解2018社保最新消息,清楚社保断缴对我们的生活有哪些影响。下面,一起来看看。

    社保
    社保

    社保,本质上是一种保险,只不过是以立法的形式来强制征收,与税收还是有本质区别的。既然是一种保险,就带有互助性质,实际上是企业和个人,为自己的未来所做的一种强制储蓄。你今天存进去的钱,已经用掉给别人发养老金了。而你以后的养老金,则是要靠那时候收的别人交的社保基金来支付。

    明年社保开始改由税务部门来征收,也并不能改变社保的本质。它是一种费,不是税。你的养老金水平,最终是决定于未来的社会发展水平、富裕程度、通胀水平、税负水平、人口水平、以及社保基金的管理水平,而今天“承诺”的社保的发放标准,未来随时都有可能改变。​

    那社保断缴对我们的生活有哪些影响?逻辑很简单,社保本身带有什么好处,社保断缴就可能没这些好处了。

    第一,买车买房有限制。比如在一线城市,如果你是外地户口,需要连续缴纳5年社保才能参加摇号,买车买房,只要中断一个月,5年要重新计算,补缴也不行。

    第二,养老保险要缴够15年,退休的时候才能终身享受养老金,所以想拿养老金的人需要在自己退休前15年就开始交。如果到退休年龄缴养老保险不满15年,那等到你退休的时候国家会把你个人账户上存的8%-9%的养老金全部退给你。单位给你交的20%会全部划到国家的养老统筹基金里,为国家做贡献。

    第三,医疗保险。医疗保险方面,由于涉及医疗费用报销问题,受中断缴费的影响比较大。我国的基本医疗保险实行“现收现付”制,也就是说不管参保者曾连续缴费多少年,一旦中断缴费,断保期间不再享受医疗保险待遇,医疗费用不能报销,也就是说断缴后看病就得自掏腰包了。另外,医疗保险,女性缴满20年,男性缴满25年,退休了才能享受终身医疗保险待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