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医保卡丢了怎么办 医保卡和社保卡是同一张卡吗

    我们在使用医疗保险的时候,医保卡是很重要的参保凭证,同时医保卡也存储了很多个人的社保信息,如果不慎弄丢,会带来很多不必要的麻烦。而也有很多人弄不清医保卡和社保卡的区别,那么个人医保卡丢了怎么办?医保卡和社保卡是同一张卡吗?下文就来带大家了解一下。

    2018个人医保卡丢了怎么办

    1、口头挂失(电话挂失):问到医保卡丢了怎么办,遇到医保卡丢失的情况,拨打12333医保热线,进行电话挂失,需要提供参保人姓名、身份证号码、《医保卡》卡号和单位名称等信息,经客服人员确认后,电话挂失成功,并在1小时内停止该卡的结算;

    医保卡丢了怎么办理
    医保卡丢了怎么办理

    2、携带本人有效证件(身份证、户口簿等),至附近医保中心申请办理,可当场予以办结;

    3、参保人也可以至服务点申请代为办理,服务点将在3个工作日内办结,参保人应在规定时间内至该服务点领取代为办理的《医保卡》。

    个人医保卡和社保卡是同一张卡吗

    不是一个卡,但是从2018年1月1日起,将逐步停用医保卡,原来的医保卡将逐渐过渡为社保卡。现在社保卡的功能已经包含了医保的内容,单纯的医保卡会逐渐退出市场。但以前的医保卡还是可以使用的。现在只需要申领一张社保卡就可以完成除医保外的其他功能了。

    总的来说,往后社保卡将会慢慢替代社保卡,一些还在使用老版医保卡的参保者,也可以到服务点进行更换新版社保卡,这样在使用上会方便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