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人民币贬值压力 人民币有贬值压力的原因是什么

    今年上半年,美元同时对发达国家和新兴国家货币保持强势。近日,由土耳其汇率崩盘开端的货币危机,一度引发整个新兴市场的多种货币暴跌,人民币贬值了,而且未来人民币贬值压力很大,人民币有贬值压力的原因是什么?下面,一起来分析一下。

    人民币汇率
    人民币汇率

    在轰轰烈烈的人民币“保7”拉锯战取得了暂时性的胜利之下,未来人民币汇率怎么走?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投资研究室主任、国际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张明认为,从基本面来看,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有中长期的贬值压力,除非我们有重大改革,提振回报率。

    人民币贬值的直接原因是中美贸易战。除了中美贸易战这一最直接的原因,张明指出,本轮人民币贬值是由基本面主导的,特别是短期利差再次收缩是人民币兑美元贬值的原因。

    为什么汇率有贬值压力?张明分享道,短期看利差,中期看通胀,长期看劳动生产率增速。首先看短期汇率决定因素。利差的扩大和缩小会影响短期汇率走势,2009年之后中美利差迅速扩大,最高超过6个百分点,当时有很多境内企业借美元,在国内外汇市场上换成人民币之后,投资国内市场。这种套利行为将会使得人民币兑美元汇率面临升值压力。

    2014年之后中国经济不景气,中国央行降息降准,利率下降,中美利差收窄,这次收窄持续到2016年初,利差收窄会压缩套利空间,套利资金会回流,人民币汇率会有贬值压力。为什么2017年人民币重新开始升值?尽管美联储加息使美国利率往上走,但2017年年初,我国金融强监管使得国内利率上升更快,中美利差重新扩大,推升了去年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今年美联储依然加息,但二季度中国货币政策开始调整,中美利差再度缩小,而利差缩小会使得人民币兑美元面临贬值压力。

    下半年的情况将会如何?首先,美联储还要加息两次,而我国国内货币政策至少短期内不会收紧,货币政策要么继续放松,要么不放,国内利率要么盘整,要么往下,无论哪一种情况中美利差都会进一步压缩。

    长期来看,汇率走势取决于竞争力的变化。劳动生产率增速是衡量经济增长效率的指标。过去二十多年,中国的劳动生产率一直高于美国,这是为什么过去总体上人民币兑美元升值的原因。过去十年这个相对差距在不断缩小,这表示人民币长期升值的基础在弱化,原因是中国经济增长效率在下降。再看税后投资回报率,历史上很多时间中国是高于美国的,但是2009—2012年两国几乎走平,从2012年起,美国慢慢往上走,中国快速往下走,过去5、6年,中国的税后投资回报率整体上低于美国。由于相对税后投资回报率将会影响跨境资本流动,因此一定会对人民币汇率造成贬值压力。

    另外,中国政府长期以来限制居民和企业到海外配置证券类资产,由此造成的结果是,美国、日本、中国三个最大国家的海外总资产分布严重不对称。三个国家的海外总投资中,证券投资占比分别为美国40%,日本45%,中国5%,这说明只要我们以后开放资本帐户,一定会有大量中国企业和居民到央行购买外汇,到海外进行证券投资以分散其面临的国内系统性风险,这会导致人民币兑美元有贬值压力。

    中国目前处在金融风险显性化和释放的过程中。历史上一个国家的私人部门信贷占GDP之比由升转降的时候,通常伴随着一次金融危机的爆发。

    “在中国的体制下,不一定会爆发显性的房地产危机,但金融风险的上升已经反映到房价,而房价的变化最后会影响到汇率。中国一线城市的整体房价在全球范围内也是最昂贵的,这最终可能导致人民币汇率面临贬值压力。从长期来看,资产价格和汇率之间有一定的关联影响。”张明总结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