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计划生育相关机构被撤销 鼓励家庭生育二胎能否凑效?

    如今,国家开放二胎政策,而曾经设立的那些计划生育机构现在当然也就没有什么用处了,为了鼓励生育二胎,有相关新规表示计划生育相关机构被撤销,那么此举究竟意味着什么呢?以后人们可以随便生都不会被罚款了吗?

    计划生育
    计划生育

    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计划生育相关机构在控制人口增长方面出了很大一份力,在很多人看来,计生部门的主要职责就是用来控制夫妻超生的,现在国家已经开放了二胎,计生部门似乎就没什么用了,可以取消了。

    就在刚刚,国家卫健委发布了新规,3个计划生育司全部被撤销:计划生育基层指导司、计划生育家庭发展司、流动人口计划生育服务管理司、从今天开始将不再保留、转而变成新的人口监测与家庭发展司;此外,老龄健康司、职业健康司、保健局为新设内设机构。

    此前由于中国人口数量的急剧增长,为了有效地控制人口,便实行了计划生育,而计划生育主要目的便是:提倡晚婚、晚育,少生、优生,从而有计划地控制人口。计划生育这一基本国策自制订以来,便对中国的人口问题和发展问题的积极作用不可忽视。印度是世界上最早实行计划生育的国家,1952年就提出要节制生育,虽然各个国家的计生政策在细节上各有不同,但控制人口的目标是一致的。而中国其实算是计划生育开始的比较晚的一个国家。

    生育
    生育

    高层的这个举动,预示国家卫健委职责方向要从计划生育转向全民健康,更意味:计划生育政策获将彻底放开!中国持续了40年的计划生育,将正式寿终正寝,毫无疑问,这是一次历史性改变!看来中国的人口问题不是一般的严重了!

    可是,计划生育相关机构被撤销了,可年轻人还是懒婚、不愿意生,急也没用!此前的中国,人们家家户户都有很多个孩子,而随着时代的变迁,现在的年轻人,两个都嫌多,更甚至有一些年轻人,崇尚的是单身自由,不收牵绊,更有一些结婚的可是却要做丁克家族。

    这就导致了我国老龄化严重,人口数量的骤降,据最新民政部数据:去年全国结婚登记对数下降7%,已连续4年下降,这也是降幅最大的一年。同时,离婚率上升为3.2‰,不改上升趋势。与此同时,60岁以上人口占比升破17%。一边是结婚率再创新低、离婚率创新高,一边则是老龄人口占比不断新高。结婚率下降,离婚率上升,这就是我们这一代人的真实图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