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网络逃废债无处可逃 监管部已明确老赖标准

    九月之前,网上有很多网贷公司爆雷的消息,九月之后,爆雷的消息终于消停了些。对于网贷平台爆雷的原因,业内人士做了很多分析,最主要的原因是借款人恶意欠款不还,导致网贷平台逾期项目过多,从而无法正常提现,最终爆雷。据最新规定,网络逃废债无处可逃,监管部已明确老赖标准,将对老赖实施相应处罚。下面,一起来看看详细消息吧。

    网贷
    网贷

    日前,国家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网贷行业失信惩戒有关工作的通知》(下称《惩戒通知》),全国各地正在抓紧落实。《惩戒通知》主要包括三方面内容:一是按5个标准筛选、整理恶意逃废债重点借款人名单;二是向社会公告辖内平台失联跑路高管人员、恶意逃废债重点借款人名单;三是将相关证据及公告情况报送国家整治办。

    一位业内专家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监管部门第一次明确了网贷“老赖”(恶意逃废债)标准;第一次公开支持网贷公开讨债;再次明确网贷失信人员由中国人民银行纳入征信系统,加强失信惩戒。这有利于打击网贷行业恶意失信行为,逐步建立、完善网贷领域失信惩戒机制。

    老赖标准到底是啥呢?各地收集辖内出险网贷平台失联跑路高管人员名单,并督促辖内重点网贷平台根据下述标准筛选、整理恶意逃废债重点借款人名单。

    筛选标准包括:企业借款人和个人借款人金额较大者优先、逾期时间超过6个月、已进行合法必要的催收、有证据表明借款人具有还款能力且拒不还款。

    总而言之,对于网贷这个新兴行业,国家正出台新的规定完善这个行业的规章制度,以便促进网贷行业良性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