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京东金融更名 改成“京东数科”不再做金融?

    这两天,京东金融最火的莫过于更名事件了,京东金融更名为“京东数科”,看来此举是预示着京东金融要转战数字科技行业了,那么京东金融会在哪些领域布局呢?以后还会再做金融吗?

    京东
    京东

    一般而言,企业更名不外乎以下几点原因:原来的名字太普通,影响公司的推广计划;公司的事业、所面临的环境将会有重大改变;公司想打开全新的国际市场;更具内涵,对以后公司的发展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那么此次京东金融改名又是出于什么目的呢?

    手握用户数据和关键技术的互联网公司,因为深度参与金融业务,曾一度让传统金融机构有着“被拍死在沙滩上”的风险,而近年,其关键词从“互联网金融”来到了“金融科技”,转角却变成了“不做金融”。

    9月17日,在整个互联网行业为上海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刷屏的时候,京东金融低调的完成了一件大事:更名。这个更名最早是在官方微博上宣布的。目前,京东金融官方微博、头条、抖音等多个平台都已更新。

    更名后的公司名称为“京东数科”,寓意主营业务在数字科技,被认为是其“去金融化”的一次最大举动,事实上,今年以来,京东金融众多高管在大大小小的场合都在强调公司不是做金融的,而是做金融科技。尤其是2018年4月份的博鳌论坛上,京东金融CEO陈生强向外界宣称,公司今后“不做金融”,引发舆论一片哗然。

    而眼下,京东金融就此次“更名”向雷锋网给出了官方的说法:

    京东金融
    京东金融

    1、京东金融当前正在筹划集团品牌更名。未来,京东数科将作为集团整体品牌对外呈现。

    2、京东数科,是京东数字科技的简称。之所以进行更名,是因为当前集团除了数字金融业务之外,还推出了京东城市、数字化企业服务,智能机器人等业务。京东金融对于数字业务边界的拓展,早已超出了京东金融原本的范畴。所以说,数字科技更能体现集团整体定位。

    3、虽然进行更名,但数字金融业务未来仍会是整个集团的重要板块,我们会不断积累相关的能力,以用户为中心,不断创新产品、优化用户体验,在依法合规下开展业务。

    实际上,由于名称的缘故,很多人此前对京东金融的认知一直停留在“金融”层面。而京东金融此前告诉雷锋网,未来京东金融将不再持有金融产品,而是由金融机构直接去做资产、资金以及用户运营,自己提供科技输出,业务形态由“B2C”转变为“B2B2C”。未来京东金融的收入,将来源于服务金融机构产生的服务性收入,而不是拥有资产所获得的收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