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富豪分20亿家产 亲情与财富能否共存?

    对于有钱人的家庭来说,子女争夺财产勾心斗角是常有的事,为了公平对待,富豪们临老的时候都要对子女进行分家,近日,宁波一富豪分20亿家产引发关注,而这名富豪唯一的要求就是希望儿子能够多回家吃饭。

    富豪家产
    富豪家产

    富豪们不仅巨额财产扎眼,赚完怎么来个财产分配也是“重头戏”。无论是苹果公司创始人乔布斯的悄悄分家产,还是股神巴菲特以及微软创始人盖茨的“捐”,富豪们分家产自是有不少看头。比起中国的“传”家产,美国更善于通过“捐”的方式给子女留后福。

    中国有句古话叫做“树大分枝,子大分家”。从古至今已经不知道延续了几千年了,时至今日,人们已经摈弃了很多传统,但分家这一传统还在持续。

    李嘉诚家族经历两次分家。他曾表示,“用分家来传承,而不是在自己去世后,下一代用诉讼来分家”,这样的安排是为了两个儿子“可以有兄弟做”。从这些话里可以看出李嘉诚作为父亲的忧虑和分家这件事的重要性。

    要知道多少豪门子弟为家产挣得头破血流。这一次,轮到宁波一家豪门两兄弟了。令人意想不到的是,为了这次分家老父亲可是煞费苦心,谋划了两年之久,还挑选良辰吉日,甚至找来了公证处。

    考虑了两年分配方案四易其稿

    从业30年的宁波鄞源公证处主任张青怀见证了一起豪门分家。这也成为他从业以来分家金额最大一笔,约20亿元。对于这户人家,张青怀很是熟悉。“夫妻俩六十来岁,为人一直很低调。这不,这两天我们还联系,一再表示要低调、低调。”

    前段时间,一位熟人找到了张青怀,称有人要分家析产,想要做个公证。

    财富
    财富

    分家析产做公证,张青怀经历很多轻车熟路。可当熟人道出对方是包总(化名)时,他有些惊讶。“我和包总熟悉,知道他家大业大,平时为人处世很是低调。”张青怀和熟人如约来到包总公司,简单聊了一番后,了解到包总用意,希望公证处能够参与公证一下。

    包总是第一代民营企业家,夫妻俩早年来甬,白手起家创立商业帝国,涉及投资、贸易、房产、酒店、物业旅业、商业广场等众多业态,30多家公司。虽说只是夫妻俩六十来岁,但两个儿子均近不惑,商场历练数年,在各自行业里也能撑起一片天。

    “考虑公司未来发展以及传统等众多因素,决定分家产。这么一来,自己可以卸下担子轻松轻松,儿子也能各自在更擅长的领域经营。”

    为了此次分家,老人也是煞费苦心,两年前便开始谋划,家庭会议也开了多次,公司高级顾问马总设计分配方案,四易其稿。

    “包总也提出,希望我们也提前介入,从法律专业方面给分配方案也把把关。”张青怀仔细看了方案,很全面,他给了一点意见,稍加修改最终定稿。

    不仅如此,为了更有仪式感,包总还要求现场致公证词。“当天除了这些,我也将公证所需的资料、手续等告知对方,让他们准备好,来公证处办理。”民间有年初分家有利大儿子、年末分家有利小儿子的说法,因此分家一般选择在年中进行,以表示“一碗水端平”。在时间上,包家遵循了民俗,选择在八月分家。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