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港银上调最优惠利率 香港超低息环境将终结

    北京时间9月27日凌晨,美联储议息会议宣布年内第三次加息,此后香港金管局在早间也上调了贴现窗基本利率。随后,香港汇丰银行首先跟随美联储货币紧缩动作,上调最优惠贷款利率,紧接着恒生银行、渣打银行也纷纷上调。

    港银上调最优惠利率
    港银上调最优惠利率

    汇丰、恒生银行和中银香港上调12.5个基点至5.125%,渣打银行上调12.5个基点至5.375%,香港四大行全部上调了最优惠利率。

    市场人士表示,这是香港银行自2006年以来首次上调最优惠利率,意味着香港过去逾10年的超低息环境宣告结束。香港利率环境至此全面趋紧,股市楼市或将会承压。

    港银上调最优惠利率

    美联储如市场预期,加息25基点。随后香港金管局跟随美联储加息,上调贴现窗基本利率(银行经贴现窗口向金管局借取隔夜港元流动资金的基准利率)25个基点,至2.50%。金管局总裁陈德霖随后表示,预计银行将很快上调最优惠利率。

    话音未落,仅数小时之后,汇丰银行宣布上调港元最优惠贷款利率(港元最优惠贷款利率是由香港各家银行自行确定的,是贷款尤其是楼市按揭的基准利率),由5%上调至5.125%,自9月28日起生效。同时,汇丰银行27日还宣布同步上调港元储蓄存款利率12.4基点,由0.001%升至0.125%。恒生银行也上调港元最优惠贷款利率,同样上调12.5个基点,至5.125%。渣打银行则将港元最惠贷款利率由5.25%上调至5.375%,幅度同为12.5个基点。中银香港在27日下午调升了最优惠利率,同样由5%上调至5.125%,至此香港四大银行同日全部完成最优惠利率上调。

    此外,近期香港各大银行已经纷纷上调了存款利率,以吸引更多资金和缓解流动性。汇丰银行在9月3日和19日两次上调存款利率,东亚银行19日也上调了存款利率。同时,香港银行间拆息也出现大幅的攀升,据万得数据显示,27日隔夜港元HIBOR更是突破3%,冲高至3.19071%;7天港元HIBOR报3.24929%;1个月期港元HIBOR大幅上涨至2.27429%,创十年新高;3个月期港元HIBOR进一步走高至2.227321%,再次刷新十年新高。

    美联储加息带来的贴现窗基本利率、存款利率和银行间拆息三息同升,致使香港银行业上调最优惠利率箭在弦上。香港的上一个加息周期是在2004年至2006年,此后由于美联储施行宽松的货币政策,导致大量的资金流入香港市场,香港银行间市场流动性充裕,香港维持低息环境长达逾10年。此次随着美联储收紧的货币政策,香港也迎来了自2006年以来,银行业首次上调最优惠利率。

    股市楼市将承压

    事实上,香港的资金面近半年并不乐观。美国加息导致港美息差扩大,资金外流;港元汇率走弱,资金流向强势美元;港股市场IPO大年,新股大幅消耗存量资金;南下资金自4月以后也逐渐呈现回流的趋势;目前美联储再次加息,并且在议息会议上重申12月加息预期;市场面临季度结算因素;此外,香港金管局累计买进港元约1034亿港元,消耗了银行间大量结余。这些因素综合来看,香港市场的流动性压力迫使香港银行业跟随美联储进入新一轮的加息周期。而随着借贷成本的升高,香港的资本市场,尤其是股市和楼市将受直接冲击。

    汇丰亚太区顾问梁兆基27日表示,预计香港利率还将持续上升。业内人士预期,香港银行业新一轮的加息序幕将全面拉开。

    招商证券最新研报表示,进入上升通道的利率将对股市和房地产市场构成较大压力。对于股市而言,利率提升使港股估值承压。高估的资产将面临短期价格快速下跌的风险,市场恐慌和避险情绪升温,又加剧资金流出,形成正反馈机制,资产泡沫容易受到极大冲击。同时,最优贷款利率上调,资金借贷成本提升,房地产将直接面临较大调整。

    香港楼市近期也出现销售放缓。根据房产代理的最新数据显示,7月房产成交量1740宗,环比减少15%。进入8月上半月,新公寓仅成交711宗,预计环比下滑18.3%。二手房市场也在冷却。7月二手房销售4040宗,环比下降7%。8月份仅1300宗,环比减少约35.64%。分析师认为,这可能是买家情绪转变的强烈信号。

    摩根士丹利及花旗认为,下半年香港楼价会跌5%至7%,瑞银(UBS)甚至预计最多会跌去10%。

    而野村香港地产研究部主管郭美珊表示,加息会对新房按揭构成一定影响。她表示,香港楼市上行动力将会放缓,可能在下半年就会看到香港楼价回调。但与下半年相比,她认为香港楼价压力更有可能在2019年才反映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