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城投债允许破产 这对我们的理财产品会有何影响?

    新政中,城投债允许破产,这对我们的理财产品有何影响呢?我先查看了我所有的投资产品,并没有显示有投资城投债的产品,所以此次利空事件,对于我来说应该是没有什么大影响。但是对于很多投资者来说,持有城投债的理财产品肯定是会受到影响的,影响应该还不会太小。

    城投债允许破产
    城投债允许破产

    城投债,顾名思义,就是为了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而发行的债券,因为目前地方政府没有发行债券的权利,所以就通过成立地方性融资平台,来发行企业债,从而筹得资金。发债的虽然是公司,但是都是背靠政府,其实很多时候投资者也就理解成把钱投到了政府手中。

    而中办国办最新联合印发的《关于加强国有企业资产负债约束的指导意见》中指出,“对严重资不抵债失去清偿能力的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公司,依法实施破产重整或清算,坚决防止‘大而不能倒’,坚决防止风险累积形成系统性风险。同时,要做好与企业破产相关的维护社会稳定工作”,也就可以解读为,城投债已经被允许破产了,然而这些债券都是有政府信誉作为背景的,那作为普通老百姓,是不是就可以理解成,国家允许地方政府变成“老赖”,可以欠债不愿欠,通过这种方法与信誉不良债务进行一刀切,打破由政府进行刚兑,转嫁给银行和投资者,对于那些信赖政府和国家的人来说,可以说是晴天霹雳。

    说实话,这确实是对持有城投的理财产品造成了很大的负面影响,但是从文件的后半部分可以看出,其实这样做是为了顾全大局,防止不良债务滚雪球并蔓延开来,造成系统性风险,这是更严重也是更需要预防的风险,所以说出发点是好的,但是确实会伤到老百姓的腰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