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今年来189家疑似失联 谨慎投资有六方面入手

    9月26日,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以下简称“中基协”)公告了19家疑似失联私募机构,这也是2018年以来公布的第七批疑似失联私募。在这批名单中,有两家公司引人注意:圆融通资产早前便曝出产品逾期未兑付,合兴永盛基金则曾以标记为“德隆系”背景、放言“有信心创造出无数位马云”而为人所知。

    私募投资者6个方面
    私募投资者6个方面

    据统计,自2015年11月实施私募失联公示制度以来,已有489家私募被中基协列入失联公告名单。其中,2018年以来公布的疑似失联私募达189家,公布的批次和数量甚于往年,不少私募出现产品兑付危机、涉嫌非法集资、老板“跑路”等现象,投资者惨被“割韭菜”。

    189家私募疑似失联

    自2015年11月23日发布第一批失联私募机构名单以来,中基协共对外公告24批失联机构和7批公示期满三个月且未主动联系协会的失联机构,失联私募数量已增至489家,157家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已被注销,有10家机构已自行申请注销登记。

    其中,2018年以来已公布7批疑似失联私募,数量达189家。中基协表示,基金业协会通过上述机构在资产管理业务综合报送平台中登记的固定电话、手机号码、电子邮件等联系方式无法与其取得有效联系。根据相关规定,疑似失联公告发出后5个工作日内仍未与协会联系的私募机构,将被认定为失联机构。基金业协会认定后,将在官方网站“私募基金管理人分类公示-诚信信息-失联机构”栏目中予以公示,同时在该私募基金管理人“机构诚信信息”栏目中予以标示。公示满三个月后且未主动联系协会并提供有效证明材料的私募基金管理人,协会将注销其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

    最近一次失联机构名单公示是在9月26日,中基协披露了第二十四批拟失联私募机构名单,涉及19家私募机构,主要包括北京圆融通资产管理有限公司、高能天成投资(北京)有限公司、汇金方格(北京)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上海邯渤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深圳市前海合兴永盛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广州亚投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云南福永投资咨询有限公司等。

    曾经风光 如今爆雷

    中基协公布的今年以来疑似失联的189家私募中,有不少私募产品出现违约、违规开展业务、欺诈发行、经营异常、实控人跑路等问题。其中,股权类私募为“事故高发地”,这与其流动性差、信息披露不充分、场外交易等容易造成道德风险的特质不无关系。

    9月26日公布的疑似失联私募名单中,北京圆融通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多款产品存在逾期未兑付,且融资过程疑点多等问题,投资者数亿资金“风雨飘摇”。该公司业务涉足资产管理、股权投资、资产重组及企业并购等领域,旗下产品圆融通阳光1号规模2亿元,本应在2017年12月31日支付年度利息,但出现逾期未付。同时,还该产品在没有办理抵押登记即发行产品,且疑似存在隐瞒抵押物实际抵押价值情况,抵押物实际价值不足以偿还绝大部分投资人本金。

    圆融通资产的另一款产品圆融通斯太尔1号情况也不容乐观。该产品所募集资金用于补充上市公司斯太尔(000760.SZ)第一大股东——山东英达钢结构有限公司的流动资金。但斯太尔2017年及2018年上半年分别亏损1.70亿元、1.44亿元。英达钢构也早在2016年净利润就亏损8601万元,目前所持斯太尔股份基本上也已全部处于质押状态,公司同时身陷多起法律纠纷,已被最高人民法院列入失信公司名单。

    深圳市前海合兴永盛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也存在多个问题,包括未按要求进行产品更新或重大事项更新累计2次及以上、未按要求按时提交经审计的年度财务报告,以及管理人无管理基金规模、管理人实缴资本低于100万或者实缴资本占注册资本低于25%。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