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钢厂与库存双增引发黑色大幅下跌 节后钢材怎么看?

    环保限产预期的松与紧,在整个黑色品种运行逻辑中起着关键的作用。从完整的矛盾路径来看,8月炒作冬季限产会高压加码的预期,盘面价格不断带领现货大涨,在近月多个品种逼迫轧空行情后才有了阶段性的回落诉求,而此时的市场普遍预计这可能只是阶段性回调。此时,等待的是一个新的多空因素出现来打破短期平衡。到9月最后一周,微观数据表现不佳,钢厂与社会库存双增,随即引发黑色大幅下跌。

    钢

    那么节后,黑色行情,我们应该重点关注哪些因素?

    黑色先生,某大型钢厂投资交易部主管

    从完整的矛盾路径来看,8月炒作冬季限产会高压加码预期,盘面价格不断带领现货大涨,在近月多个品种逼迫轧空行情后有阶段性回落诉求,月初现货继续强势,回落后即将展开现货行情。

    但9月10左右开始炒作的限产松动预期随即把成材再次打入弱势行情,之后,江苏限产非常严格的政策出来,开始低位区间拉锯,此时等待的就是一个新的多空因素出现打破短期平衡,如果此时的微观面有较好改善,那基本还是震荡中收官的,但宏观偏空氛围叠加数据网站把上周南方滞后的库存摊到本周,随即引发黑色大幅下跌。

    看点一:如今盘面已经从8月下旬下跌500点,后期现货能不能较大幅度跟随盘面回落收窄贴水是重要看点。

    目前看,限产松动预期打了,宏观利空打了,后续就是看限产和现货抗跌性如何决定下一阶段的行情。如果限产严格,那行情会很快逐步企稳,因为此阶段空头最大的逻辑支撑就是限产的松动预期,宏观面只是配合一定的情绪。

    从9月期现货价格表现来看,盘面价格不断回落,而现货不断新高。8月下旬至今,盘面螺纹下跌500多点,但对应现货,可以说一点跌幅没有,这个时候,现货能不能较大幅度跟随盘面回落收窄贴水,是下一阶段博弈的重点之一,看10合约还在高价区域博弈多少能看出点东西。现货的跌幅也直接决定了盘面后续的回落区间。

    看点二:10月若没有系统危机,华东现货螺纹很难跌进4300元,理由是10月刚需不差。那么,对应盘面个人认为3820上下50点左右区域就是现货带来的较大贴水的中期支撑了。

    从库存来看,整个九月的库存数据是一周增一周减的交替,其主要是由于极端天气导致的短期数据变动;其次,华东钢厂有密集限产出现,那主要对应的盘面认为3820上下50点左右区域就是现货带来的较大贴水的中期的支撑了。

    看点三:焦炭已经把现货能跌的几轮都演绎过了,当下就是焦化利润涨跌、宏观情绪和螺纹带动的重心节奏共同导致的节奏波动,跟跌杀跌情绪差不多就可以逢低买作为其他空头头寸对冲选择。

    后期建议:建议短期想做多的朋友,再等等限产执行情况,看与松动预期有多大出入;其次是现货跟跌幅度。限产松动幅度很小或严格继续,现货又抗跌,做多修复才有空间和持续性,否则都只能做超跌的几十百点的修复行情逻辑。而且,一般都要反反复复不断压低企稳反复测试相应价格区域几次,才会筑底。只有一种情况会V型大反转,就是执行限产极其苛刻,但这种一般都能及时看政策信息跟上的。

    刘源,上海贤雅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投研总监

    8月20号以来,螺卷及焦炭开始了本轮的下跌。初期市场普遍预计可能只是阶段性回调,或者说是四浪回调,后面应该还有一波第五浪上涨。当时市场预期限产仍然会趋严,加上当下库存数据处于低位、产量也没有释放出来,所以预计四季度的供需关系应该还可以,强劲的现货会拉动期货价格再走新高。之后,再等市场矛盾出来,再进行周线级别的调整。

    但是,限产政策不再一刀切,改变了大家原先的乐观预期,这就意味着前期严控的钢铁企业开工率有了重新释放的空间,期价也因此再次大幅跳水。但由于各地后续继续出台限产政策,如唐山、江苏钢厂的限产消息,使得市场认为环保虽然会放松,但应该还是会比较严厉,期货价格低位有所反弹。

    中秋节期间,中美取消贸易谈判,外加广东传出取消房地产预售许可证制度双重利空的影响下,黑色系再次进入调整通道。周四公布的mysteel库存和产量数据更是大幅超市场预期,多头信心坍塌,期价出现了大幅杀跌。

    看点一:中期来看,个人在8月曾预估2016年初以来的上涨行情预计快要结束,整整34个月的上涨,后面要进入至少8个月左右的调整期。这波调整不是周线级别的调整,而是月线级别的调整,所以时间和空间都会超预期。其中,中美贸易战的大宏观背景,是黑色月线级别调整的主要推动力。2000亿美元关税的增加对黑色系的影响在后期应该会逐步显现出来,主要体现在钢材的间接出口方面。近期国家虽然也在推基建、减税等政策,但这更多是对冲策略,并不是新增需求,且起效果的时间还很早。

    看点二:产业方面,环保限产放松应该是大趋势,供给端产量增加后面会相对确定。在供应增加、需求回落的预期下,成品材期货大幅调整也就可以理解了。

    看点三:当前价格大幅下跌更多反应的是预期,而不是当下的现货市场,基差大幅扩大就是很好的证明。因此,从价格运行的节奏来看,国庆之后应该会有一波上涨修复行情出现,其力度取决于现货的强弱,若现货强,那么反弹是有空间的。当然,从中期的角度来看,这也只能算是一波反弹行情,而不是趋势性的上涨机会,但可以去好好把握一下。

    李向阳,大型钢厂贸易负责人

    看点一:高贴水下的基差修复预计要到10月中下旬开始,这时市场开始验证基本面。后市会对假期的累计钢材去库存表现来做方向。若库存去的好,那么10月下旬开始会有一波盘面向上修复贴水的节奏,然后到12月左右开始再跌;若库存去的不好,盘面先陷入震荡,现货会率先开始从天花板跌落,然后,再推动期货下跌,现货再跟,一路跌到年度,贴水是通过现货快速下跌来实现。

    看点二:看好四季度焦煤行情,要对冲风险,首选焦煤,其次才是矿。主要的利多因素在于澳洲四季度台风季影响发货,贸易战北美煤到中国减少,冬季国内开采煤困难。同时,钢厂焦化厂存在冬储需求,物流方面的冬季运输存在一定困难,另外就是焦化厂利润当下还可以。

    董赟,中天钢铁

    看点一:现如今央媒和环境保护部都在宣传环保不一刀切,那么最终环保的责任会落实到地方政府,地方政府决定到底是怎么进行PM2.5的改善。那么,我们就观察北方出现第一次大规模雾霾之后,政府的行动是怎样的?除了北方的限产之外,长江流域的限产也是值得关注。下个月就是见分晓的时间。

    看点二:从需求来看,四季度大概率是赶工期,除了东北会季节性停工之外,其他地区的停工令怎么执行,也需要关注。

    看点三:从宏观来看,美国中期选举的结果对于国际形势还是值得期待。一旦外部压力下降,中国出口这架马车恢复,对于工业钢材的需求还是一个提振。反之外部压力过大,只能继续拉动基建对抗,手段单一,边际效用下降,且看螺纹能够撑到哪里。

    看点四:从限产政策来看,各方公布的文件,限产比例还是在放松,实际的供应缺口还是供应富裕,这些需要事后看,下个月的厂库和社会库存的故事内涵会更多,国庆累库超预期和不及预期的博弈加大。

    看点五:另外,废钢的连续涨价,让电弧炉企业成本逐步抬升,11月1日新国标实施,合金元素必须加足量,穿水钢筋时代结束,电弧炉成本抬升,电弧炉成本价格支撑值得关注。

    任娇娇,钢谷网黑色首席分析师

    看点一:未来钢材焦点,供给在限产弹性度,关注10月底前核实达标状况,评级限产力度;另外,电炉是投产预期中,前三季度这部分替代产能迟迟未释放,导致四季度预期增加,近期西南贵州沿海福建电炉增产较大;再者,吨钢毛利1200元下,焦矿此起彼伏让利利润,达标下钢厂基本加足马力生产,因未来不确定性,驱使钢厂加快转产率。

    看点二:需求季节性秋冬季,冬储计划意愿,库存变动转移等。基建补短板信号积极,但要考虑资金问题;房地产前三季度加快赶工主要是资金紧张落地销售,那么是不是透支了未来需求值得思考;4500元/吨的钢价下钢厂冬储意愿情况。当下距离冬储还有好几个月,但现货当下处于高位,外加今年三月份冬储重伤,贸易商今年会非常谨慎(去年冬储价基本在3800-3900元,当下还有700-800元的空间);北材南下,今年南方资源持续流入,多雨季节,需求受到一定影响,而北方11月份进入寒冬室外施工会受到影响;更要关注,钢材厂库和社库双增意味着钢材向终端转移受阻,那么库存末端库存的累积程度,预示着终端消化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