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2018社保卡使用指南 第一次社保卡怎么使用?

    广大参与基本社会保障制度的职工,都会拥有一张自己的社保卡,这是我们个人参保的凭证。很多职工朋友在第一次拿到社保卡后,都不知道怎么使用。其实社保卡使用是有很多需要注意的地方的,下文就来带大家看看。

    社保卡
    社保卡

    1、拿到社保卡后的第一步,肯定是先要激活,因为根据相关规定,未激活的社保卡,是无法正常使用的。而激活的方法,也非常简单,带齐个人身份证证件和社保卡,到社保局网点,即可办理社保卡激活业务了。此外,拨打社保热线12333,也是可以自主激活社保卡的,如果是平时没时间的职工朋友,可以选择电话激活。

    2、妥善个人社保卡:由于社保卡记录着我们个人重要的参保信息,在拿到社保卡后,一定要妥善保存。社保卡密码不要设置的太过简单,每隔长时间,最好修改一次密码。通过社保局、电话银等渠道,可以快速更改个人的社保卡密码。遇到丢失或者被盗等现象,要及时报失。

    社保卡使用指南
    社保卡使用指南

    3、需要记住的是,社保卡虽然在激活之后,就能马上使用。但相关规定,医疗服务需要参保人连续缴纳三个月后才能使用的。但不同地区对于医疗服务的规定可能有所不同,建议事先拨打当地的社保局咨询。

    4、最后,平时的使用一定要注意规范,例如使用社保卡在药店购买日常用品、与医保无关的消费品。此外,社保卡是只限于个人使用的,切记不要借给他人使用,如果多次有发生违规现象,后果是十分严重的,请不要轻易尝试。而使用社保卡进行套现等现象,情况严重是需要负起刑事责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