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银行理财新规落地 你需要知道这些理财新规定

    在投资理财小白的认知中,银行理财是所有理财方式中最保险的,收益稳定,保证本金。据媒体最新报道,一批银行理财新规落地,快来看看银行理财都有哪些大变化。

    银行理财新规落地
    银行理财新规落地

    银行理财新规落地,对大部分普通的理财人士都有影响,今后,银行理财将朝这些方向变化,一起来看看详情。

    1、银行理财的门槛将下降

    银行理财产品虽然属于比较稳健、可靠的理财产品,但以往那种至少需要5万以上的起购门槛,在很多中小投资者眼中就是“高大上”,根本攀不起。如果不是因为起步门槛高,银行理财现在的规模恐怕还能翻几倍。为什么余额宝的规模轻轻松松就能破万亿?这跟它几乎是“来者不拒”的低门槛不无关系。

    而现在,根据银行理财新规,银行理财的门槛终于也要下降了,由之前的5万降到1万。虽然看起来还是有点高,但相比之前来说已经算是比较“亲民”了。银行理财能去掉“高大上”,对投资者来说无疑是一个利好。

    2、保本理财产品或加速清场

    早在今年4月的资管新规中就已经对保本理财退市做出明确要求,但同时也给了两年的过渡期。而在此次的银行理财新规中,再次强调了银行在销售理财产品时,不得宣传或承诺保本保收益。由于目前银行理财新规已经正式实施,这很可能意味着银行的保本理财将被加速清场。

    保本理财的清场,对部分投资者来说是一个损失,因为保本保收益的理财产品还是受很多投资者喜爱的。不过,保本理财目前也已经有了替代者出现。

    3、短期理财产品将减少

    根据银行理财新规,银行发行的封闭式理财产品的期限不得低于90天。这也就意味着,以后不会有投资期限在3个月以下的封闭式银行理财产品了。当然,如果真想投期限在3个月以下的银行理财产品的话,还是可以买开放式银行理财的。对于开放式理财产品,新规中并没有最短期限的限制。

    4、银行理财可投资股票被坐实

    前段时间,中登公司修改的《特殊机构及产品证券账户业务指南》就被认为是在为银行理财投资股票打开通道,虽然中登公司此后回应称新修订业务指南不涉及商业银行理财产品投资范围调整。但随着此次银行理财新规的落地,银行理财可投资股票就算是被坐实了。

    在银行理财新规中,银行理财根据投资性质的不同,可分为固定收益类理财产品、权益类理财产品、商品及金融衍生品类理财产品和混合类理财产品。其中的权益类理财产品投资于权益类资产的比例不得低于80%,而所谓的权益类资产,就是股票、股票基金等。

    总而言之,银行理财新规落地,意味着传统的银行理财保本收益形象会有颠覆性的转变,银行理财不再稳定安全了,和理财类产品一样,风险与收益都比较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