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央行货币净回笼2300亿元 长期增量资金可期

    9月最后一周,央行货币净回笼2300亿元,月末财政支出增加助力资金平稳跨季。金融机构融资成本受跨季影响明显提升,短期国债利率全面回落。10月7日央行宣布降准1个百分点置换MFL,额外释放资金7500亿对冲缴税影响,稳定市场流动性预期。股市方面,节前A股反弹,但受国庆期间外围市场大幅波动影响,市场避险情绪再度升温。9月最后一周陆股通大规模买入食品饮料、汽车与银行。

    长期增量资金可期
    长期增量资金可期

    核心观点

    9月28日,银行理财新规落地,在理财业务由银行内设部门开展的情况下,允许公募理财产品通过投资各类公募基金间接进入股市,并且允许银行理财子公司发行的公募理财产品直接投资或间接投资股票。此次调整有助于提振市场情绪,改善投资者预期。同时,考虑到银行风控的要求以及净值化管理要求下净值波动的影响,短期内银行理财资金并不会大规模入市。但从长期来看,理财资金入市是大势所趋,也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将为股市带来可观的增量资金。预计未来银行发行股债混合型理财产品会有所增加。

    9月25日-9月30日,全周货币净回笼2300亿元。9月末财政支出加大对冲逆回购到期、政府发债缴款等因素,实现平稳跨季。10月7日央行宣布自10月15日起降准1个百分点,除对冲到期的4500亿元MFL外,可净释放资金约7500亿元以对冲缴税因素。此次降准为优化流动性结构与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稳定市场的流动性预期。

    股市方面,节前一周A股市场流动性大幅降低,招商A股流动性指数为-2.31,较前期大幅降低1.31。节前一周融资客净卖出规模不减,A股反弹,但国庆期间受外围市场大幅波动影响,VIX指数大幅抬升。

    从投资者偏好来看,融资客在绝大部分行业净卖出,主要买入房地产,境外资金大规模买入食饮、汽车与银行。具体来看,净买入最高行业为房地产,其他净买入行业仅为轻工制造;净卖出规模较高的包括医药生物、电子等。陆股通净买入规模较高的包括贵州茅台(600519)、上汽集团(600104)等,净卖出规模较高的包括海康威视(002415)、中国平安等。

    外汇市场方面,10月5日美元指数收于95.19,9月末至国庆期间大幅上涨1.43点。油价上涨推升通胀预期、美联储加息叠加美国经济数据强劲,带动美元指数和美债收益率持续攀升。美元走强使新兴市场货币承压;同时受美债收益率走高和对中美贸易摩擦担忧的影响,全球股市普遍下跌,导致海外投资者避险情绪大幅提升。

    基金持仓方面,股票型、混合型基金整体仓位(9月27日)分别较前一期(9月20日)降低0.97%、0.58%至91.89%、82.59%。大盘股仓位较前一期降低9.52%至19.63%;中盘股仓位较前一期提高0.33%至19.43%,小盘股仓位较前一期提高8.55%至41.5%。

    投资者偏好

    1陆股通

    9月25日-9月30日,陆股通大规模买入食品饮料、汽车与银行。具体来看,陆股通净买入规模较高的为食品饮料,净买入16.77亿元、其次为汽车与银行,分别买入10.29亿元、9.64亿元。个股方面,净买入规模较高的包括贵州茅台、上汽集团、分众传媒(002027)、格力电器(000651)、五粮液(000858)等,净卖出规模较高的包括海康威视、中国平安、恒瑞医药(600276)等。

    2融资交易

    9月25日-9月30日,融资客在绝大部分行业净卖出,主要买入房地产。具体来看,净买入最高行业为房地产,净买入额为3.23亿元,其他净买入行业仅为轻工制造,剩余行业均为净卖出;净卖出规模较高的包括医药生物、电子、计算机、非银金融等。个股方面,融资净买规模最高的为上汽集团,融资净买入2.57亿元,其他净买入规模较高的包括万科A、保利地产(600048)、新城控股(601155)等;融资净卖出规模最高的为永辉超市(601933),其他净卖出规模较高的包括格力电器、中信证券、兴业银行等。

    3主动偏股公募基金仓位测算

    基金持仓方面,股票型、混合型基金整体仓位(9月27日)分别较前一期(9月20日)降低0.97%、0.58%至91.89%、82.59%。大盘股仓位较前一期降低9.52%至19.63%;中盘股仓位较前一期提高0.33%至19.43%,小盘股仓位较前一期提高8.55%至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