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银行接入存管业务有利行业发展 25家存管白名单

    首批网贷存管银行白名单出炉上市银行占8家占比32%。近日,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官网披露了首批网贷存管银行白名单,共计25家,其中上市银行共计8家,占比32%。

    银行接入存管业务
    银行接入存管业务

    千呼万唤始出来。9月20日,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在全国互联网金融登记披露服务平台上披露了首批25家银行关于个体网络借贷资金存管系统通过测评的声明。

    记者注意到,在上述25家银行中,其中有八家上市银行,即北京银行、建设银行、民生银行、招商银行、平安银行、浦发银行、浙商银行、华夏银行。

    其中,于去年5月份对外宣布开展网贷存管业务的建设银行广东分行,其相关负责人曾对记者表示,参加此次测评是建行总行在组织相关事宜。

    记者注意到,此次测评中,建设银行有两个“个体网络借贷资金存管系统”获得通过。《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关于个体网络借贷资金存管系统通过测评声明》显示,“我行个体网贷借贷资金存管系统1(系统名:中国建设银行广东省分行网络借贷资金存管系统;版本号:V1.1)已于2018年9月5日通过测评(业务检查报告编号:G218005001-01;系统检测报告编号:G218005001-02;现场审查报告编号:CGCP-ZJSC-2017007)”、“我行个体网络借贷资金存管系统2(系统名:互联网金融平台资金托管业务系统;版本号:V2.0)已于2018年9月5日通过测评(业务检查报告编号:G218005101-01;系统检测报告编号:G218005101-02;现场审查报告编号:CGCP-ZJSC-2017007)。”

    另外,北京银行也通过两个“个体网络借贷资金存管系统”,即个人互联网金融资金账户管理系统(版本号:V1.5)、个人互联网金融资金账户管理系统(版本号:V2.0)。

    除此之外,在上述非上市银行中,有三家银行亦通过了两个存管系统。

    公告信息显示,恒丰银行通过两个“个体网络借贷资金存管系统”,即恒丰银行P2P资金存管系统、恒丰银行互联网金融资金存管系统。

    海口联合农村商业银行通过两个“个体网络借贷资金存管系统”,即海口联合农商银行网贷资金存管系统;版本号:V1.0)、海口联合农商银行网贷资金存管系统;版本号:V2.0)。

    上海华瑞银行通过两个“个体网络借贷资金存管系统”,即上海华瑞银行网贷资金存管系统F、上海华瑞银行网贷资金存管系统X。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8家上市银行中,第三方数据显示,浙商银行签约的网贷平台数量最多,已经超过40家,其次为平安银行,签约的网贷平台数量20家左右。

    对于此次网贷存管白名单的发布,业内纷纷表示,于行业发展可谓利好消息。不少上线了上述25家存管银行之一的网贷平台负责人也纷纷表示,此前的存管举措可谓明智之举。

    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对记者表示,在同行频繁踩雷之际,部分银行选择主动退出网贷存管业务。在此背景下,招商银行、浦发银行等25家银行接入存管业务,有助于防止资金被挪作他用,有利于行业长远健康发展。作者:李秀华。原标题:首批网贷存管银行白名单出炉上市银行占8家占比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