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60岁夫妻退休金如何打理好 如何规划旅游

    张先生今年62岁,老伴60岁,均已退休。现从老家搬到昆明和女儿同住,老家有住房一套。张先生和老伴每月的退休工资加起来有4000元,每月开支2500元左右。现在手中的闲钱大约还剩15万元,一直存在银行,不知该如何打理。

    夫妻退休金如何打理
    夫妻退休金如何打理

    理财目标:1、目前市场上的理财产品五花八门,不知道哪些产品既安全又有一定的收益率,比较适合像自己这样的老年人?2、想给女儿在生活上适当的帮助,在不影响生活水平的情况下,趁着还走得动,想到处旅游。

    理财师建议:1、稳健投资,资金安全是关键,老人理财要以稳为主,优先考虑能防范风险的理财品种,投资时需以安全性作为主要标准,用能获得稳健收益的低风险理财产品来满足。目前,很多银行推出了风险低、收益率高于同期存款利率的理财产品,根据期限不同,收益率一般在5.5%-6.5%之间。有些银行还特意为老年人推出了专属的“养老”理财产品。此外,国债也是养老金不错的投资选择,其收益率高于定期存款利率。值得注意的是,股票、期货、黄金等产品风险较高、波动较大,并不适合老年人。即便有的老年人家庭资产较丰厚,抗风险能力相对较强,也有一定的投资经验,但也不宜承受市场大起大落的风险,投资比例应控制在家庭金融资产的10%左右。

    2、应急资金的留存随着年纪的增加,老年人用钱的地方有很多,因此一定要充分考虑资金的流动性。稳健收益类理财产品虽好,但也有不足的地方。一般的低风险银行理财产品通常都有锁定期,不能提前支取,而国债提前支取也会收取一定的手续费。建议张先生用于投资理财的资金不要超过80%,将剩下的20%留作应急资金以备不时之需。应急资金可以到银行办理成定活两便的存款,以增加收益。张先生两口子每月有1500元的结余,可以考虑货币基金定投或者零存整取,在女儿需要的时候给予一定支持。

    3、健康生活应有保障资料显示,老年人随着年龄的增长逐渐退化,遭受意外伤害的可能性增大。因此,配备一些健康保险和意外保险是非常必要的。另外,由于医疗保险的限制,也可以适当购买商业医疗保险补充。

    4、旅游规划,退休生活悠闲过退休后,有了更多自由支配的时间,外出旅游是老年人不错的选择。建议张先生可将老家空置的房子出租,房租收入作为旅游基金,这样既没有增加家庭支出,又为退休生活增加乐趣,有益身心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