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新光海航人寿增资 注册资本从5亿元增至12.5亿元

    10日,银保监会发布了关于新光海航人寿保险有限责任公司(下称“新光海航人寿”)变更股东及注册资本的批复,新光海航人寿增资成功,新光海航人寿注册资本从5亿元增至12.5亿元。

    海航集团
    海航集团

    新光海航人寿增资

    至此,成立近十年却长期陷入偿付能力不足、业务停滞不前的新光海航人寿,在增资计划酝酿近7年之后,终于获得股东增资。与此同时,海航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海航集团”)完成了其在新光海航人寿的退出。

    根据银保监会10月10日的批复,新光海航人寿的注册资本增至12.5亿元。海航集团分别将38%、12%的股份转让给深圳市前海香江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香江金融”)、上海冠浦房地产开发经营有限公司(下称“冠浦房地产”)。这意味着,此次海航集团通过向两家公司转让股权实现了退出。

    而台湾新光人寿则分别将其持有的15%、10%的股份转让给深圳市柏霖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下称“柏霖资产”)、深圳市国展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下称“国展投资”)。股权转让后,台湾新光人寿持股比例减半。

    新光海航人寿实力增强

    事实上,新光海航人寿偿付能力在国内同行中长期垫底。数据显示,新光海航人寿在成立后的近十年里亏损不断加大,偿付能力不足导致经营业务陷入瘫痪。

    年报数据显示,2009年,新光海航人寿净亏损0.41亿元,2010-2015年净利润分别亏损0.49亿元、0.72亿元、0.9亿元、0.86亿元、1.08亿元和0.82亿元,2016-2017年分别亏损0.99亿元、0.87亿元。根据今年2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新光海航人寿再次亏损,年内累计亏损3425.84万元。

    “此次申请获得核准,公司偿付能力充足率将达600%以上,重获发展生机。”新光海航人寿相关负责人表示。

    此外,在新股东进入后,下一步新光海航人寿将面临更名、人员调整、战略规划、机构铺设等一系列问题。对于公司未来的规划,新光海航人寿上述负责人表示:“公司此次将解决偿付能力严重不足问题,尽快恢复正常化经营。”

    资本金到位能够大幅度改善新光海航目前偿付能力不足的状况,未来也可能重新获准开展正常业务,目前来看是一个新的起点。不过,在中长期内能否盈利还需具体看公司管理层战略及经营治理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