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新规带来的变化:理财门槛下调 普通投资者决策生变

    “以前5万元时不投,现在降到1万元了可能会试水。”近日,在位于北京海淀区苏州街的农行网点,前来咨询理财产品的徐女士告诉记者,银行理财起售门槛降低,让她在投资时多了一项选择。

    普通投资者决策生变
    普通投资者决策生变

    “现在很多理财产品的起购金额降到1万元了,这样我就可以将大部分钱用于稳健投资,余下少部分钱投到风险偏高同时收益也高的理财产品中去。”正在中行中关村南大街支行办业务的王先生也表示,如今会把理财产品作为自己的一个首选项。

    国庆节刚过,多家银行密集下调理财产品起售金额,让普通投资者真切感受到了理财新规落地带来的变化。

    对此,业内专家表示,单只公募理财产品销售起点由5万元降至1万元,意味着投资者的投资门槛将大幅度降低,可以吸引更多的投资者入场,提高商业银行普惠金融的服务能力。

    银行密集下调起购门槛

    9月28日,银保监会正式公布了《商业银行理财业务监督管理办法》(以下简称“理财新规”),并自公布之日起施行。随后,记者通过各大银行网站看到,中行、农行、交行等多家商业银行纷纷对旗下理财产品的起售金额作了调整。

    9月30日,中行在其官网发布了《关于下调部分理财产品销售起点金额的公告》,宣布自2018年10月1日起,调整部分公募理财产品个人、对公销售起点金额至等值人民币1万元。

    同日,农行亦在其官网公告称,自2018年10月1日起下调在售40余款理财产品的销售起点,调整后的认购或申购起点金额下调至1万元,投资期限从34天到360天不等,此次下调涵盖了农行的多个品种、不同系列的理财产品。

    交行则于10月2日通过官网宣布,自2018年10月8日起对面向部分区域个人客户发行的公募理财产品的销售起点金额等要素进行调整,将旗下多个理财产品及产品系列的销售起点调整至1万元。

    除上述大型银行外,中信银行、浦发银行等股份制商业银行也紧随其后,相继宣布对理财产品进行相应调整。

    降低起购门槛成为此次理财新规落地带来的最直观影响。人大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董希淼判断,“未来几乎所有的银行都会下调理财产品的起购金额。”

    首批多为中低风险产品

    “过去5万元的门槛对于一些投资者来说压力非常大,这也导致了很多初入投资领域的人不会把理财纳入自己的选择。”工行中关村南路支行一位姓张的客户经理告诉记者,“现在1万元的起购金额让很多消费者开始考虑购买理财产品作为自己的投资选择,这对消费者和银行来说都是一个很大的利好,让消费者拥有了更多的选择权,也给银行带来了更多的资金。”

    降低产品门槛有助于银行理财产品覆盖更多的普通投资者,让更多的普通民众更方便地购买银行理财产品,也是银行践行普惠金融的一大举措。而随着门槛的降低,更多的消费者选择把购买理财产品纳入自己的投资计划,甚至作为首选计划。

    “我打算凑够一些钱买一个期限长一点的理财产品。”上述接受采访的王先生告诉记者,他会把理财产品作为自己的首选项,一是因为理财的收益率比市场上的很多货币基金高一些——毕竟银行理财产品是在风险跟收益之间平衡做得相对较好的投资产品;二是因为理财产品是锁定期限的,这样有助于存钱。

    采访中,记者注意到,不少银行选择了中低风险、灵活型的产品作为下调销售起点的首批理财产品。

    对此,浦发银行北京分行相关负责人解释说,这主要是考虑到客户的风险承受度及特点。此次降低银行理财产品门槛更加有助于银行理财产品普惠化,使更多的普通百姓更方便地购买银行理财产品。

    值得一提的是,对于此次调整,普通投资者的看法都很理性。“虽然门槛降低了,但是我并不会盲目进入这个市场。”上述接受采访的徐女士表示,自己对于理财产品的选择还是趋于保守,更希望可以购买风险偏低的理财产品。在选择产品时,稳健仍是重要的考量因素。

    “因为打破刚兑了,所以得更加慎重考虑,这需要有一个观念的适应和转变。”当记者问及如何看待此次调整时,王先生亦如此表示。不过,他认为,这个变动在长期来看是好事,理财回归本质,市场更健康,对消费者也是利好颇多。

    作为投资的一种选择,理财产品本身具有一定风险性。对此,浦发银行北京分行的相关负责人提醒消费者,目前的银行理财产品都设有风险等级,投资者购买理财产品前需要了解其风险特征,并进行风险测评,同时,在购买理财产品时应注意选择的多样化,以此来分散投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