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高利贷受法律保护吗 2018高利贷法律定义大解析

    高利贷是一种非法的民间借贷活动,近年来,很多民间借贷案件的发生,都会涉及到非法的高利贷。很多人难免会问高利贷受法律保护吗?其实,根据我国法律,并没有“高利贷”的这一说法,但拥有高额的利息借贷活动,是不受法律保护的,下文就来带大家看看如今高利贷在我国法律的定义。

    高利贷
    高利贷

    在我国,银行机构的贷款利率,是由央行决定的,一般情况下,央行根据国内的经济状况,会实时调整相关基准利率。而根据相关法律,民间的金融机构发放的贷款合同中的利率,可以自行确定,但其利息在不含浮动的情况下,不能超过央行基准利率的4倍。

    民间借贷
    民间借贷

    如果你在民间借贷机构的贷款,其利率如果超过4倍,就那就是非法贷款合同了,也就是我们名间常听到的“高利贷”。这种情况是不受法律保护的。但需要提醒的是,如果贷款人的贷款用途,是用于非法行为(例如赌博)的时候,无论利率大小,法律都将不会保护。

    除了高利率以外,如果借贷机构在催收的时候,如果触犯刑法,也将不受法律保护,例如出现恶意恐吓,侵犯人身安全,非法拘禁等行为。

    总的来说,要判断贷款活动是否违法,是否受法律保护,第一我们要看利率的大小,其次是注意贷款用途是否合法,最后是借贷机构的催收方法是否触碰刑法,不懂的朋友,可以多参考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