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退休金和养老金的区别 养老金的计算方法是什么?

    许多人都会把退休金和养老金搞混淆,也有人会觉得他们是一样的,甚至分不清楚退休金和养老金的区别。

    一、退休金和养老金的区别

    (1)概念不同

    一般来说,国家公务员、事业单位(不含企业化管理的事业单位)人员的退休后,按月领取的由财政部门支付的待遇称为退休金;

    退休金和养老金的区别
    退休金和养老金的区别

    而企业(含企业化管理的事业单位)依法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社会统筹的人员,到达法定退休年龄或其他符合退休(职)条件、经社会保险行政部门审批或社保经办机构认定的人员,按月领取的由社保基金和个人账户共同支付的待遇称为养老金。也就是说,大部分人领取的都是养老金。

    (2)缴费方式不同

    退休金由单体或企业提供,不需要受益人缴费即可享受。

    社会养老保险费用一般由参保人员的单位代扣代缴,一部分交给国家,一部分存入个人账户。

    二、养老金的计算方法

    退休时养老金=基础养老金+个人养老金

    基本养老金=全省上年平均工资*缴费指数(最低养老金基数0.7-最高养老金基数2)*缴费年限(最低15年,最高40年)*1%

    个人养老金=个人养老金账户/(男139,女174)

    以上便是退休金与养老金的区别介绍,希望小编的解释能给各位小伙伴起到一定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