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数百农民办社保被骗 上千万“保费”去向不明

    社保扩围、全民参保仍将成为2018年社保工作的重中之重。如今几乎人人都买社保,甚至连农民伯伯也加入到参保队伍当中,但近日,长春市发生一件令人非常痛心的事,数百农民办社保被骗高达上千万,究竟是什么人如此缺德连农民的血汗钱也不放过?

    社保
    社保

    大家都知道,农民是比较憨厚老实的,但也正因如此,所以一些居心叵测之人常常欺骗他们,原本,农民买社保是一件好事,可是买了多年以后竟发现这是一个骗局,几百个农民数年间所交的保费共达上千万,但如今这笔钱却被人骗走了。

    时任农险科科长潜逃国外,原局长玩忽职守被判刑,数百农民巨额“保费”去向不明。一起涉及行贿、受贿、诈骗的社保案,让长春市社保局九台分局陷入尴尬境地。

    此前数年间,这一骗局在九台区通过亲友传开:在社保局买“老农保”,可以在达到退休年龄后每月领钱,直到去世。但事实上,“老农保”早已停办。

    直到2016年8月该案案发,已有数百农民卷入,有受害人统计,他们交纳的“保费”达千万,随着时任九台社保分局农险科科长杜暾潜逃国外,这笔钱也不见了踪影。

    苇子沟镇的村民高作文称2016年5月通过熟人办“老农保”,交给“中间人”3.7万元,交费收据上则显示为2.5万元。

    目前,该案涉及的多人已获刑:杜暾的上级、九台社保分局原局长高建伟,被法院以玩忽职守罪判处缓刑;杜暾的下属、时任农险科工作人员王晓辉犯受贿罪、诈骗罪被判刑四年。杜暾的好友、九台区物价局职工夏晓青等3人,今年4月一审被以行贿罪、诈骗罪判刑,3人此后提出上诉,案件被长春中法院发回重审。

    而这一系列案件的关键人物杜暾,案发两年至今不见踪影。10月12日,记者从长春市公安局了解到,警方已对杜暾上网通缉,目前尚未抓获。

    现任九台社保分局局长纪伟勇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将按照司法部门的最终调查结果来解决遗留问题,“包括我们社保局应不应该承担什么责任”。

    “参保”人员交费后获得的社保手册和收据,上面都盖有公章。

    办保:通过熟人交钱,“人情费”少则几千多则一两万

    距长春市区约70公里的九台曾是一个县级市,2014年“撤市”成为长春一个区。今年51岁的李艳丰来自农村,在九台当保姆。

    “买了两份农保,还是借的钱。”李艳丰告诉记者,2015年7月,她的亲戚夏晓青建议她办农保。夏晓青在区物价局上班,李艳丰从他口中得知,交3万元买农保,到了“退休”年龄每月可领四五百元,一直到去世,而且有10年的“保底”期——领养老金不足10年去世的,其家人可以继承领满10年。

    李艳丰是个右脚装假肢的残疾人,丈夫开三轮出租车,唯一的女儿嫁到了外地。她觉得是应该为自己和丈夫的老年生活“买个保障”。于是她拿出所有的积蓄,再向亲友借了2万元,凑够了6万元。2015年7月底,她和丈夫在夏晓青的带领下,到长春市社保局九台分局农险科交钱,进行了登记。一个月后,夏晓青打电话通知李艳丰夫妇去社保局领回了“红本本”和收据。

    李艳丰的“红本本”的封面显示为“吉林省农村劳动者社会保险手册”,册子内的登记时间显示为1995年,上面盖有一个红色印章和一个钢印,红印章为“九台市社会保险局城乡个体养老保险专用章”,钢印显示为“九台市社会保险局”。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