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两家保险公司涉嫌违法违规 全部涉及人身保险

    昨日,山西保监局发布保险消费者投诉情况通报,2018年上半年,山西保监局接收涉及保险公司的保险消费投诉1547件,较上年同期增长4.81%。从投诉类型看,涉嫌违法违规投诉3件,占投诉总量的0.19%;保险合同纠纷投诉1544件,占投诉总量的99.81%。

    保险
    保险

    涉嫌违法违规投诉:2018年上半年,山西保监局接收并负责处理的保险公司涉嫌违法违规投诉3件,全部涉及人身保险公司,其中泰康人寿2件、中国人寿1件。

    涉及保险合同纠纷投诉:2018年上半年,山西保监局接收的转保险公司处理的保险合同纠纷投诉1544件,较上年同期增长4.74%。其中,涉及财产保险公司的954件,占61.78%;涉及人身保险公司的590件,占38.22%。合同纠纷投诉量居前5位的财产保险公司分别为:人保财险(264件)、国寿财险(124件)、平安财险(76件)、阳光财险(53件)、中华财险(45件)。合同纠纷投诉量居前5位的人身保险公司分别为:太保寿险(134件)、中国人寿(102件)、泰康人寿(75件)、新华人寿(61件)、人保寿险(51件)。

    投诉反映的突出问题:2018年上半年,山西保监局接收的保险消费者投诉反映的主要问题为车险理赔纠纷,人身险销售纠纷、理赔及退保纠纷等。

    在涉及财产保险公司的954件投诉中,理赔纠纷投诉774件,占财产保险公司投诉总量的81.13%,其中,绝大部分为车险理赔纠纷,主要反映定核损和理赔阶段的责任认定争议、理赔时效慢、理赔金额无法达成一致、拒赔理由不合理、承保未尽说明义务导致理赔争议等问题。

    在涉及人身保险公司的593件投诉中,销售纠纷投诉301件,占人身保险公司投诉总量的50.75%,主要反映夸大保险责任或收益、隐瞒退保损失等合同重要内容、未尽告知说明义务等问题;理赔纠纷投诉100件,占人身保险公司投诉总量的16.86%,主要反映理赔阶段责任认定争议、理赔时效慢、理赔金额争议等问题;退保纠纷投诉63件,占人身保险公司投诉总量的10.63%,主要反映退保金额争议、退保时效慢等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