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并购重组利好政策频频出台 数千亿资金“挺A”

    上交所称,尽快制定配套规则支持股份回购;并购重组利好政策频频出台;“护盘式回购”获支持。

    A股
    A股

    10月28日晚间,上交所表示,目前,相关股份回购配套业务规则、公告格式指引已形成初稿。上交所将按照证监会的统一部署和安排,抓紧予以修订和完善,尽快发布实施。

    过去两周,政府、证券监管机构密集表态,出台了一系列利好政策,稳定了A股的市场预期,增强了市场信心。据记者不完全统计,从10月19日到10月26日,包括一行两会、沪深交易所、证券、基金行业协会、北京深圳等落地十余条之多救市相关政策。

    与此同时,深圳数百亿元资金率先救市,北京、浙江等地也陆续跟进。此外,10月22日,中证协组织证券业设千亿资管计划疏解股权质押困难。同日,央行增加再贷款和再贴现额度1500亿元,支持金融机构扩大对小微、民营企业的信贷投放。10月26日深交所首单10亿元纾困专项公司债券发行,目前上交所也已经推出首单8亿元纾困专项公司债券。根据现有资料统计,目前各地各部门投入救市的资金达数千亿级。

    有市场分析认为,多重利好政策有助于提升市场投资热情,有望带领A股重新走强。

    政策“组合拳”疏解股权质押困难

    国务院副总理刘鹤10月19日接受采访时,就当前经济金融热点问题回应社会关切。刘鹤表示,现在是一个行动胜过一打儿纲领的关键时刻,各方面落实的力度要大一点,责任心要强一点,敢于担当,快速行动,切实推出一些具体政策,推动股市健康发展。

    在高层领导表态后,相关政策快速推进。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10月20日召开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第十次专题会议。会议强调,10月19日对外宣布的稳定市场、完善市场基本制度、鼓励长期资金入市、促进国企改革和民企发展、扩大开放等五方面政策,要快速扎实地落实到位。

    10月20日,证监会官网发文表示,证监会将IPO被否企业筹划重组上市的间隔期从3年缩短为6个月。证监会将继续深化并购重组市场化改革,服务国民经济高质量发展。

    此后,沪深交易所在10月21日晚间相继表态,认真组织贯彻落实刘鹤副总理关于股市的工作要求,表示将从疏解股权质押风险,支持并购重组,支持上市公司回购等方面巩固市场发展。

    22日,央行发布消息称,增加再贷款和再贴现额度1500亿元,发挥其定向调控、精准滴灌功能,支持金融机构扩大对小微、民营企业的信贷投放。

    25日,银保监会发布《关于保险资产管理公司设立专项产品有关事项的通知》,确认允许保险资产管理公司设立专项产品,参与化解上市公司股票质押流动性风险。

    数千亿级资金进场

    早在10月13日,就有媒体报道,深圳市政府出台了促进上市公司健康稳定发展的若干措施,已安排数百亿的专项资金驰援上市公司。主要从债权和股权两个方面入手,降低深圳A股上市公司股票质押风险,改善上市公司流动性。

    10月16日,北京证监局披露,引导银行等金融机构在民营上市公司困难时期给予更多的实质性资金融通支持;区属国资和东兴证券发起设立支持优质科技企业发展基金,基金规模100亿元,首期20亿元已完成募资,通过受让不超过上市公司总股本10%的股权,帮助民营科技上市公司化解股票质押风险等。

    作为股权质押最大的风险方,证券公司也积极依托协会展开“自救”,化解风险。

    10月22日,证券业协会披露,组织11家证券公司达成意向出资210亿元设立母资管计划,吸引银行、保险、国有企业和政府平台等资金投资,形成1000亿元总规模的资管计划,帮助有发展前景的上市公司疏解股权质押困难。

    在化解股权质押风险资金来源方面,沪深交易所两单专项“纾困债”已经成功发行。

    10月24日,深交所披露,深圳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简称深圳投控)2018年纾困专项债券于10月26日发行10亿元。这是深交所首单纾困专项公司债券。

    同一天,记者自上交所获悉,北京首单纾困专项债于26日上午在上交所成功发行,发行规模为8亿元,募集资金主要用于支持优质民营科技上市公司发展,纾解上市公司股权质押风险。

    值得注意的是,在专项“纾困债”的审核方面,证监会于沪深交易所将建立绿色通道,即报即审。有分析人士认为,这意味着将有更多的资金随时加入到救市中。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加上增加再贷款和再贴现额度1500亿元,目前救市调动的资金量在数千亿级别之多。

    焦点:监管机构积极支持并购重组

    近期,并购重组方面的利好政策频频出台。

    10月8日,证监会推出“小额快速”并购重组审核机制,针对不构成重大资产重组的小额交易,推出“小额快速”并购重组审核机制,直接由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审核委员会审议,简化行政许可,压缩审核时间。12日,证监会发布了《关于上市公司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同时募集配套资金的相关问题与解答》,对企业融资用途进行“松绑”。19日,证监会还进一步新增了并购重组审核分道制豁免/快速通道产业类型,为高新技术产业开辟快速通道。

    10月20日,证监会表示将IPO被否企业筹划重组上市的间隔期从3年缩短为6个月。10月22日,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在中国基金业20周年论坛致辞时表示,证监会鼓励私募股权基金参与企业并购重组、债转股以及股权融资。

    对此,新时代证券研究所所长孙金钜认为,政策变动之后,借壳和大额并购有望兴起,助力并购重组快速回暖。根据其统计的数据显示,新政下将有大量的被否IPO企业标的充实并购重组市场。

    “上述调整与近期监管层大力倡导的‘鼓励和支持上市公司依托并购重组做优做大做强’相吻合。目前,监管层推出并购重组‘小额快速’审核机制,意味着借壳上市、并购重组将提速。”方正证券分析称,重组是证券市场永恒的话题,重组题材投资活跃,不但有利于化解上市公司股票质押风险,更有助于市场投资热情,有望带领A股重新走强。

    《公司法》修法获通过 “护盘式回购”被支持

    几乎同时,一部分稳定市场信心,利好上市公司股价的基础性制度得以“快速”完善。

    10月26日,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修改的决定》(下称《修改决定》)对公司法第一百四十二条有关公司股份回购的规定进行了专项修改,自公布之日起施行。10月26日晚间,证监会表态称,证监会将认真贯彻落实《修改决定》,依法规范与支持上市公司股份回购行为。

    此次修改主要聚焦三个方面,一是补充完善允许股份回购的情形;二是适当简化股份回购的决策程序,提高公司持有本公司股份的数额上限,延长公司持有所回购股份的期限;三是补充上市公司股份回购的规范要求。

    10月28日,上交所称,尽快制定配套业务规则,支持上市公司依法合规实施股份回购。

    “通过实施回购计划提升每股价值,促进增量资金入市,有利于为股价稳定提供强力支撑,向市场释放正面信号,减少市场恐慌情绪,维护市场稳定健康发展。”中银国际证券研报称。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表示,回购股票可以减少市场上流通的股份数量,增加上市公司的每股收益,对于二级市场的股价是一个重要的利好。另外,上市公司愿意主动掏出真金白银,从股票市场回购股票注销,这对于市场的信心来说是一个极大的提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