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苏宁易购回应逃税 称报道与事实严重不符

    逃税是指纳税人违反税法规定不缴或少缴税款的非法行为。逃税这种行为在全球是绝对不允许的,然而近日,大名鼎鼎的苏宁易购被曝涉嫌逃税,这究竟是不是真的呢?对此,苏宁易购回应逃税绝对不存在的,并称只是会计工作失误导致。

    逃税
    逃税

    国家的经济基础,主要来源就是税收。根据规定,集体或个人收入按照一定的比率的把一部分所得收入缴纳给国家。不过有很多企业都纷纷想方设法偷税逃税,但万一被发现后果可是很严重的,尽管有些企业被惩罚的例子摆在眼前,但还是有不少企业铤而走险的,近日,苏宁易购就陷入了逃税风波中,如此有名的企业也这么不守法规吗?

    10月30日,根据财政部公布的《2018年会计信息质量检查公告》,媒体报道称苏宁易购存在偷税逃税现象,苏宁回应称,报道与事实严重不符,“问题为财政部在检查时发现的会计事务所执业质量存在的问题,而非所谓的‘逃税等问题突出’”。

    以下为苏宁易购官方回应:

    1.2018年会计信息质量检查公告是基于财政部进行的2017年财政部会计监督检查。该检查的目的是发现会计事务所执业质量存在的问题。公告显示财政部在检查中发现苏宁存在的“资产转让未同时转递延收益531.89万元、重复申报研发费用加计扣除342.28万元”问题,此问题为财政部在检查时发现的会计事务所执业质量存在的问题,而非所谓的“逃税等问题突出”。

    2.根据新发布的《企业会计准则——应用指南》的规定,递延收益科目核算《政府补助》准则确认的应在以后期间计入当期损益的政府补助金额。财政部指出的“资产转让未同时转递延收益531.89万元”是指苏宁的会计师事务所在确认收入时没有同转递延收益,与纳税无关,且事实上苏宁已经就该收入全额、依法、及时地缴纳了税款。

    3.关于“重复申报研发费用加计扣除342.28万元”该重复申报问题存在,是会计工作中的失误,其导致苏宁漏缴了以342.28万元为基数计算得出的40万余元的所得税。

    4.对于财政部会计信息质量检查公告中提及的问题,苏宁高度重视,已经组织公司内部进行认真核查,对于指出的会计事务所执业质量问题已立即采取整改措施,并将引以为戒。

    依法纳税是企业的基本社会责任,自创业起,28年来,依法纳税、诚信纳税一直都是苏宁恪守的基本原则。苏宁易购2017年年报显示,全年纳税总额约为40亿元。未来,苏宁将继续恪守这一基本原则,在积极主动承担企业社会责任的同时,严谨对待会计等相关部门日常工作。但主观偷税逃税绝对不存在!

    企业逃税会有什么后果?

    企业逃税是当前经济社会中较为突出的经济问题,并有愈演愈烈的趋势,那么企业逃税会面临哪些惩罚?

    据了解,企业逃税将由税务机关追缴其不缴或者少缴的税款、滞纳金,并处不缴或者少缴的税款百分之五十以上五倍以下的罚款;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纳税人采取欺骗、隐瞒手段进行虚假纳税申报或者不申报,逃避缴纳税款数额较大并且占应纳税额百分之十以上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罚金;数额巨大并且占应纳税额百分之三十以上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