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事关你年底的这笔大收入!我们来讲讲年终奖的那些事

    转眼之间2018年只剩下最后两个月了,年初时定的小目标你都实现了吗?下定决心要减肥成功了吗?发誓要脱单的你有对象了吗?

    收入
    收入

    如果你的小目标和钱袋子有关,那至少我们还有年终奖可以期待。很多人对于年终奖有不少疑问,比如:公司是否必须发年终奖?年终奖该如何扣税?尤其是新个税法实施之后,年终奖发放有没有什么变化?今天我们就来讲讲关于年终奖的那些事。

    用人单位不发年终奖违法吗?

    年终奖是指每年度末企业给予员工不封顶的奖励,是对一年来的工作业绩的肯定。年终奖的发放额度和形式一般由企业自己根据情况调整。好的年终奖办法要有较好的考评指标、评价方法、发放规则等等相应的各项制度,可以有效激励员工,增加企业凝聚力。

    但要注意的是,发放年终奖是企业自主给予员工的一种福利待遇,并非法律规定的强制性义务。有没有年终奖,年终奖发多少通常是企业和员工事先约定的,员工不可以强求公司发放年终奖。当然,在劳动合同中明确约定有年终奖,但用人单位未依约发放年终奖,则是违法的。

    所以说年终奖能拿多少,关键还得看自己公司福利好不好老板大不大方

    个税法修改后,年终奖该怎么发?

    新个税法于2019年1月1日起施行,2018年10月1日起施行最新起征点和税率。2018年个人所得税法修改的一大要点,就是工资薪金所得并入综合所得,采取“年”度计算收入的方式。年终奖作为全“年”收入,并入年度综合计算,自是理所当然。

    因此年终奖什么时候发,对于最后到手的金额有很大的影响。

    2018年10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发放

    《个人所得税法》修改正式生效日期是2019年1月1日,2018年12月31日之前仍然适用2011年版《个人所得税法》,即2018年12月31日之前(包括当日)对于个人所得税采取按“月”征收的方式。要注意的是,10月1日之后,由于施行最新起征点和税率,所以适用的是5000元新的费用标准和新的税率表。

    具体计算方法为将年终奖金额除以12个月,以每月平均数来确定税率以及速算扣除数,之后根据公式进行计算。

    计算公式:应纳税额=应纳税所得额(即年终奖的总额)×适用税率-速算扣除数

    我们举两个例子:

    1、发放年终奖当月工资高于5000元

    小明在2018年12月领取到年终奖13000元,12月工资为5500元。

    13000÷12=1083.33元。

    根据上图可知税率为3%,速算扣除款为0元。

    因此年终奖需要缴纳个人所得税:13000×3%-0=390元

    2、发放年终奖当月工资低于5000元

    小明在2018年12月领取到年终奖12100元,12月工资为4900元。

    由于当月工资低于起征点5000元,我们需要从12100元的奖金里面拿100元来把工资补足5000元。用剩下的12000元来计算年终奖个人所得税。

    12000元÷12=1000元。

    税率为3%,速算扣除款为0元。

    因此年终奖需要缴纳个人所得税:12000×3%-0=360元。

    2019年1月1日以后发放

    2019年1月1日之后(包括当日)发放的年终奖,以“实际取得”为原则,已经构成2019年的收入,不应该分摊到2018年的各个月份,应计入2019年所得,与2019年度的其他综合所得一起纳入年度所得,在扣除6万元免征额以后根据余额区间适用个人所得税税率。

    最后小结一下:

    在2018年12月31日之前发放,可以除以12,分摊到各个月份分别计算税率,并且不计入2019年度综合所得;

    在2019年1月1日之后发放,不能除以12分摊到各个月份分别计算税率,应计入2019年度综合所得合并纳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