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10万年薪难觅人才 “天眼”科研项目遇人才招聘困难

    据报道称,中国天眼目前遭遇人才招聘困难,开出10万年薪难觅人才。令人疑惑的是,像中国天眼这样的一个高端科研项目,为什么会没有人才愿意应聘呢?是薪水太低还是工作环境太辛苦?

    年薪
    年薪

    大家都知道,中国天眼是做望远镜的,能够接触到这一类项目的都是一些顶尖的科研技术人才,但是10万年薪对于科研人才来说确实是太低了,平均每个月工资不到一万,这也难怪招不到人了。

    据了解,“中国天眼”所处的贵州黔西南大山确实够偏僻。即便在今天交通条件极大改善的情况下,来来往往都不是很方便。一般情况下,驻地科研人才与家人必然会聚少离多,也不排除长期两地分居的可能。毕竟,在一个闭塞的小环境里,各方面的环境都难以与大城市相比。这些也是实情,需要科研工作者有耐得住寂寞的勇气。

    据了解,明年上半年将接受国家验收的“中国天眼”FAST面向全国启动了新一轮的人才招聘。然而,开出的10万元年薪却是难觅驻地科研人才。

    10万元年薪算不上高?比对一下就一目了然了。国家统计局的统计年鉴数据显示,2016年贵州城镇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为6.6万元,而(国企)科学研究、技术服务和地质勘查业工作人员为8.9万元,全国的则是9.7万元。

    从此组数据来说,“中国天眼”科研人员的工资不算低,但要是再与一些热门行业,如电子、半导体领域等动辄几十万上百万的年薪相比,这样的薪酬待遇又实在太低。这也符合当前一些基础性、偏冷门领域的科研人员的生存现实。但公众疑惑的是,像“天眼”这样高大上的科研项目,为何也遭遇人才招聘困难?这样一个中国一流的科研工程,为何只开出10万元的年薪?

    就“中国天眼”来说,尽管其所处的环境相当好,报道称其为“都市后花园”。这里有星级酒店般的住宿环境、花园式的办公场所,看上去这些是让很多大城市白领羡慕的“环境”,但这种看得见的环境却难以转化为更多科研人员可以感受到的“获得感”。何况这里的确山高水远,还有诸多苛刻的工作要求,如要求科研人才能够长期在FAST现场工作、英文水平良好,有部分岗位还要求能够胜任夜班工作。

    工作枯燥,加上地理位置偏僻,物理上的“与世隔绝”,遇上这样的低年薪,难以吸引到在互联网影响下的年轻人也就不“出人意料”了。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