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公募基金5000多只 教你3个绝招选出好基金!

    如何选基金?相信这是所有基民都头疼的问题。因为在目前公募基金5000多只的背景下,要想选出一只靠谱的基金,实在是太难了。

    3个绝招选出好基金
    3个绝招选出好基金

    所以今天笔者在这里就分享一些关于选基金的思路。

    目前市场上关于选基金的方法有很多种。比如根据历史基金业绩的“4433”选基法、根据指数历史估值来选基的估值法等。

    其实这些方法,无非都是从基金本身、基金公司和基金经理三个角度去考虑的。所以下面就围绕这三个方面来展开。

    1、基金本身

    既然我们买的是基金,那么对基金自身研究肯定不能少,同时这也是很重要的一环。

    第一,历史业绩。虽然基金的历史业绩不能预测未来,但是它毕竟是可以参考的资料。

    一般来讲,如果一只主动型基金,在过去各阶段的历史表现(比如近1年、近3年、近5年)都排在同类型基金业绩的前面,不考虑基金经理离职的情况下,那么这只基金,很有可能就是一只靠谱的基金。

    第二,基金费率。虽然基金的管理费看上去只有1-2%,但是长期投资者的话,对基金收益的影响还是很大的。

    举个例子,

    你分别投资了管理费为2%和1%的基金100万,如果这两只基金的投资业绩相同,都达到了年均15%,那么十年下来,管理费2%的基金投资回报率是239%,而管理费1%的基金投资回报是271%,这就相差了30多个百分点。

    除了基金的管理费以外,大家还需要留意基金的托管费、申/认购费等。

    第三,基金规模。因为基金规模对基金的影响非常大,所以大家在选择基金的时候,也要留意基金的规模。

    一般来讲,基金规模在2亿以下,尽量不要选。同时对于主动型基金而言,其基金规模在50亿以上的,也最好不要选(除了极个别优秀的)。因为基金规模太大,会加大基金经理的管理难度。

    2、基金公司

    除了对基金本身进行研究以外,大家也可以对基金公司进行分析。因为优秀的基金公司旗下的基金业绩都不会太差,甚至有些基金公司在市场高位的时候,还会做实时的提醒。

    那么,怎么样才算优秀的基金公司呢?

    因为基金公司的主要盈利来源是基金管理费,所以衡量优秀基金公司的指标,就可以用“每收1块钱的管理费,基金公司到底能给基民带来多少收益”来表示。

    具体有哪些基金公司,大家可以点击有哪些超Skr的基金公司?,查看笔者之前的文章。

    3、基金经理

    对于主动型基金而言,最核心的还是在于基金经理。所以研究主动型基金,就离不开基金经理的分析。

    因为优秀基金经理管理的基金净值,可以屡创新高。相反,水平一般的基金经理管理的基金,其净值走势可能多年纹丝不动。

    那么,什么样的基金经理,才可以被称为优秀的基金经理呢?

    笔者觉得,至少要从两个方面进行分析。

    历史业绩:也就是基金经理曾经管理同类型基金的业绩表现。

    如果管理的基金历史业绩很差,那么至少说明到目前为止,该基金经理还没有表现出过人的能力来,也就不能把他称为优秀的基金经理。

    从业年限:这里指的是担任基金经理的年限。

    俗话说的好,“姜还是老的辣”,在资产管理行业也是一样,如果担任基金经理的年限较长,那么基金经理应对特殊情况(比如大熊市等)也就更从容。

    当然除了对基金经理的从业年限、历史业绩进行分析以外,大家也可以对基金经理的投资风格、基金经理的专业背景等去考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