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稳汇率新工具将面世 人民币“空头们”接招

    面对人民币跌跌不休的情况,央行将如何应对呢?近日,有消息称,央行又出大招了,人民币维稳汇率新工具将面世,一旦出手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基本能保持稳定。

    人民币
    人民币

    目前,人民币汇率波动引起了广泛关注,普通人的生活会受到哪些影响呢?有理财专家认为,人民币汇率波动使得美国市场相对的购物、旅游、留学和海外资产购买成本提高,那么有什么方法可以让汇率变得稳定吗?

    最近人民币的走势一直不太稳定,由于人民币价格下跌导致人民币汇率也跟着走低,在这种情况下,央行不得不出手干预了,为了稳定人民币汇率,央行竟然被逼出了大招,那么这个稳汇率的工具到底是什么东西呢?

    还记得前几天央行副行长、外汇局局长潘功胜正告人民币“空头”的那一席话吗?今天,央行又出招了!10月31日一早,央行发布公告称,将于11月7日(周三)通过香港金融管理局债务工具中央结算系统(CMU)债券投标平台,招标发行2018年第一期3个月期和第二期1年期中央银行票据,发行量均为100亿元人民币。

    这是央行首次在离岸市场发行央票,在人民币逼近关键“心理位置”的档口上,带有强烈的稳定外汇市场预期的信号意义。

    此前,央行曾多次表示,已经并将继续积极采取宏观审慎政策等措施来稳定外汇市场预期,而且在这方面“经验丰富”、“工具充足”。

    如今,一项新工具已问世,更多的工具可能还在后头。人民币“空头们”,接招吧!

    又一稳汇率利器横空出世

    时隔五年多,央行《中央银行票据发行公告》终于更新了。这一次,官宣一项重磅消息,央行宣布将于2018年11月7日(周三)通过香港金融管理局CMU债券投标平台,招标发行2018年第一期和第二期中央银行票据。第一期期限3个月(91天),第二期期限1年,发行量均为人民币100亿元。

    上一次央行发行央票还是在2013年6月20日。这一次不光是5年多来央行首次发行央票,还是历史上首次在离岸市场发行人民币央票。

    央行称,此举“将丰富香港高信用等级人民币金融产品,完善香港人民币收益率曲线”。而在业内人士看来,其意义绝不仅限于此。

    上个月20日,央行已经透露了可能将在香港发行央票的消息。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清华大学金融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马骏当时就称,央行票据是流动性管理工具之一;今后人民银行也可以通过发行央票来调节离岸人民币流动性,稳定市场预期,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那么,到香港发行人民币央票,如何能够稳定人民币汇率?

    12下一页